close
這時,院子裡忽然響起了打鬥聲,我們開門一看,只見幾個店裡的夥計被人摔在地上,傷得不輕。一個叼著雪茄煙的年輕人從外面走了進來,身後跟了一溜的打手跟班。他掃了我們一眼,用一股王八家特有的痞子氣問道:「我爺爺人呢?」

  秦四眼眉頭一皺,拉開領帶走上前去:「王大少,這裡是』一源齋』的地方,請回。」


  小王八蛋跟他爺爺一個德行,不愛拿正臉看人,吐了一口煙,指著秦四眼說:「來人,收拾。」


  我和胖子一看這是要動手,憋了半天的火氣終於有地方可以發洩,兩人大吼一聲,沒等那幫孫子明白怎麼回事,抄起擺在天井裡的笤帚長凳一路砸了過去。要說這幫保鏢,平日裡做的都是欺善怕惡的勾當,估計已經很久沒碰上像我和胖子這樣不要命的打法了,一輪下來我們身上挨了不少硬傷,不過他們那邊更慘,其中一個腦袋上掛了彩已經暈死過去。我本來以為秦四眼要吃虧,沒想到這個讀書人還挺硬氣,跟小王八兩個人從天井打到前廳,已經在地上滾成了一團。


  常言道,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對付這樣的敗類,就得抄傢伙跟他們來硬的。店裡的夥計被我們的熱血感染,紛紛拿起傢伙跟那群看似凶悍的保鏢動起手來。


  」你們這是胡鬧,統統給我住手!」


  老王八一聲獅吼,我們的耳膜都快給他震聾了。胖子捂著耳朵大罵:「他媽的這老頭屬驢的,嗓門也忒大了點兒。」


  我張大了嘴對他說:「這是內家功夫,看樣子老王八是個練家子。」


  小王八正被秦四眼按在地上一頓好打,見他爺爺來了,急忙呼救。秦四眼看了王老頭一眼,冷笑了一聲,爬起身來,把領帶繫了回去。


  老王八看到自己的反動部隊被廣大人民群眾打得落花流水,臉都氣青了。我和胖子在暗地裡比了個大拇指,都覺得這一仗幹得十分漂亮。


  老王八怒極反笑,走到我面前說:「好好好,不愧是老鬼找的好徒弟。哼,老子倒要看看,你如何把霸王印找出來。」說完拎著他那龜孫子的耳朵走出了大門。


  我問薛大叔霸王印是什麼東西,他並不回答我們,只說果然英雄出少年,誇我很有桑老大當年的風範。秦四眼從地上撿起眼鏡,笑道:「兩位好本事,姓王的怕是這輩子也沒有被人這樣掃過面子。」


  我擦了一把臉上的血說這都是小意思,當年我和胖子在山區剿匪的時候,那才是真正的硬仗。跟山上的麻匪比起來,這幫少爺兵,奶還沒斷呢。


  鬧了一宿,我們連飯都沒來得及吃,胖子直喊餓死了。我的肚子也跟著不爭氣地叫了起來。薛大叔拍拍腦袋,一個勁兒地道歉,立刻讓廚房準備了一桌飯菜。


  開席前,薛大叔先給桑老爺子上了一炷香,年紀大的人容易激動,才說了兩句,又差點哭出來。我看著滿桌的雞鴨魚肉,肚子裡的饞蟲一個勁兒地鬧騰,急忙把薛大叔攙了回來。


  」二爺,人是鐵飯是鋼,一頓不吃餓的慌。來,您老先把這隻雞腿吃了,補充點兒能量,回頭再去哭的時候才有底氣。」我順勢給自己也撕了一隻雞腿啃了起來。薛大叔看著我們一個個吃得油光滿面,抹了抹眼淚,接過雞腿說:「也好。咱們先吃飯,等吃完了,我再給你們講講當年的故事。到時候你們自然明白到底是怎麼回事。」


  我心說壞了,又是個廢話簍子。這些上了年紀的人,沒事總愛找點兒機會跟人往事一下。長痛不如短痛,還不如現在就聽他說完,回頭睡一覺,明天早上再去找Shirley楊把事情解釋清楚。


  秦四眼看出我的心事,給薛大叔斟了一杯酒:「薛二爺,我跟了桑老這麼久,有些事情也是半知半解。既然王家的人今天已經下了最後通牒,您不妨把知道的都說出來,也好讓我們心裡有個準備。」


  酒一下肚,薛大叔的話就多了起來,他拍拍我的肩膀說:「小胡,這一次連累你了。當年桑老大和王老闆年輕氣盛,為了爭奪掌門的位置,曾經鬧出一場腥風血雨。他們的師傅為了化解這場恩怨便將掌門信物霸王印藏了起來,本意是希望他們能夠齊心協力,同展宏圖。哪曾想這一下,更是激起了兩人的矛盾。好在後來王老闆回了美國繼承家裡的產業從了商。而桑老大一直不曾放棄過尋找霸王印,這麼多年來他到處收集古玩文物,就是為了找到掌門信物的線索。」


  我問他難道」一源齋」的牌匾下印的不是霸王印?薛二爺苦笑說那是桑老爺子氣不過,按照記憶叫人仿製的。王老闆那裡也有一個,不過同樣是贗品,當年他們師傅明明留下了一枚戒指,一張地圖,叫他們一起去找信物。可這兩人鬥了大半輩子怎麼也不肯合作一次。年前的時候,桑老爺子說要回內地看看,還跟王老闆打賭,說他這趟要是找不到霸王印,就把」一源齋」的牌匾拆了給老王家添爐子。想不到不但東西沒找著,連命都搭上了。說到此處,薛二爺又把吃裡扒外的竹竿子痛罵了一頓,說日後要是遇上必要將他碎屍萬段。


  我說既然兩件信物要合二為一才能找到霸王印,那又何必當心老王八拆店,大不了咱們把戒指毀掉,他光憑一份地圖始終是有心無力空費心思。薛大叔喝得半醉,迷迷糊糊地說:「毀戒指,那是不得以的事。桑老大窮其一生,不過是想贏那個姓王的一次。我這個做兄弟的,到最後也不能幫他一把,我慚愧,我慚愧啊!」說完又抱著佛龕痛哭流涕,我們三個晚輩也被他弄得鼻子發酸,不知道該如何安慰。


  第二天,我和胖子起了個大早準備去博物館找Shirley楊。有了上一次問路的經驗,這趟可謂是輕車熟路,很快就找到了地方。上次來得太匆忙沒把博物館仔細看清楚,今天日頭正高,又是一個秋高氣爽的好時節,呼吸了幾口新鮮空氣,我的心情一下子舒緩了許多。決定一會兒進去的時候,把裡面仔細地逛一逛,畢竟這是美國乃至世界範圍內最大的博物館,其中的收藏囊括古今貫通中西,具有極大的考古價值。


  進了博物館之後,先要穿過一個巨大的縱向花壇,裡面種滿了應季的黃色鬱金香。這就是我和胖子昨天挖進來的地方,也不知道那個盜洞被發現了沒有,胖子說咱們現在要不要找個機會把它填了毀屍滅跡。我說你現在進去,只會被人當做」採花賊」。還是算了,萬一回頭被問起來,我們打死也不承認,就說是那幾個小偷挖的。


  因為白天的關係,博物館裡已經接待了不少遊客,各色人種混雜其中。有不少老外端著相機一個勁兒地閃,熱鬧得很,一點兒也沒有昨天晚上的陰霾。胖子被博物館裡陳列的文物饞得快掉口水了,為了避免這小子犯錯誤,我拎著他一路繞過了展區,找到了Shirley楊所在的研究室。


  這地方白天看起來更像是個醫療診所。進去之後,前台的美國妞把我們攔了下來,我說找Shirley楊。她點點頭,往裡邊掛了一個電話,很快笑瞇瞇地對我們說請進。胖子誇我外語水平進步神速,我沒告訴他,其實我一共就會這幾句,那妞要是再問下去保準露餡兒。


  美國妞把我們帶進一間裝著落地窗的會客廳裡,我看這地方挺寬敞,不但有牛皮沙發,角落裡還擺著一棵綠油油的芭蕉樹,就對胖子說:「腐朽的資本主義社會,開會的地方都趕上老家的政府樓了。」胖子表示深有同感,掏出鋼筆準備在人家牆上寫一行標語,批鬥一下。我們正商量著用哪一句更貼切,會客廳的玻璃門被人從外面推開了,回頭一看,來者並不是Shirley楊,而是那天在警察局裡差點兒被秦四眼活活氣死的那個警察——黑頭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