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頭盔一見我倆,臉上的笑意立刻散得無影無蹤。胖子見了他更是嗤之以鼻,一屁股坐在板凳上唱起了抗美援朝救國曲。我問美國妞,Shirley楊怎麼還沒出來,她說Shirley小姐和歐文教授正在作重要的研究,可能要晚一點兒才能見我們。黑頭盔拿著一打厚厚的資料,坐在角落裡看,好像我和胖子完全不存在一樣。我估計他手裡拿的是這次失竊案的報告,幾次想和他打招呼,都被他用資料本給擋住了。我心說這個老外也太小氣了,索性放棄了溝通的念頭,跑到角落裡去數起了芭蕉葉。

  這一等,我幾乎把整棵芭蕉上的葉子都數了個遍,Shirley楊和那位神神叨叨的歐文教授才大步流星地走進了會議室。


  」老胡,你來得太好了。我們有重要發現,你們快來看看。」Shirley楊神采奕奕地向我們走了過來,然後攤開一打資料給我們看。」重要的部分我已經用中文標注了,圖片資料比較老舊,都是從檔案館裡調出來的老照片。」


  黑頭盔沒想到自己等了半天,最後卻成了透明人,揮起大手表示抗議:「他們不是博物館的工作人員,更不是警方人員,沒有資格參加這次調查行動。歐文教授,我向你提出正式抗議,我要求把這兩個中國人從這裡趕走。」


  像是為了示威,他還特意用中文又說了一遍,沒等他說完,Shirley楊已經表態了:「羅伯特警官,我想你是誤會了。這兩位考古學專家,是我們博物館請來的貴客。他們對古代印加文明有著很深的研究和獨到的見解,他們的加入對我們這次調查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冒昧地說一句,如果要在警方和他們之間做一個選擇,我更傾向於他們。」


  我知道什麼」專家」、」貴賓」都是Shirley楊為我們編造的身份,無非是想叫那個黑頭盔知難而退,不希望他對我們的行動做過多干涉。黑頭盔拿一雙湛藍的眼珠子上下打量起我來,顯然不相信我們會是Shirley楊說的考古學專家。我為了應付他,端起老學究的架子呵呵輕笑了幾聲,隨手拿起一張舊照片來,準備現編些瞎話,來唬住這個洋警察。


  那是一張從老報紙上剪下來的照片,照片四角已經破爛不堪,被人用厚牛皮紙在照片背麵糊了一個底兒。照片上拍的,是一個充滿異族風情的少女,她梳著兩條長長的辮子,身上穿著類似羊毛編織成的大斗篷,頭上插著五色羽毛,最顯眼的要數腰間繫的一大串繩結。因為照片的年代太過久遠,她手裡握的東西已經看不清楚,我憑感覺判斷,可能是一個類似於面具一樣的裝飾物。不知為何,我總覺得這張照片上的異族少女似曾相識,可又說不上來到底在哪裡見過她。


  黑頭盔見我一直不說話,輕蔑地哼了一嗓子。我懶得理他,又拿起剩下的照片認真翻著起來,這一看不要緊,一個人名迅速地從我腦海裡閃了出來:「格林夫人!」


  難怪我一直覺得照片上那個手持面具的異族少女十分眼熟,原來正是在古平崗老宅看到的那副畫像上的格林夫人。雖然畫像上的格林夫人看上去三十來歲,年齡與照片上的少女相差甚遠,可是單從臉部特質和整體輪廓來看,即使不是格林太太本人,兩者也脫不了關係。最重要的是,其中一張老照片上的羽翼三眼黃金面具,與我在古平崗看到的印第安臉譜幾乎一模一樣,要不是因為我手中這張照片的年代更為久遠,紙質發黃,我幾乎要以為自己回到了那間鬧鬼的老宅裡。


  歐文教授原本在一旁與Shirley楊竊竊私語,一聽」格林」二字,他整個人幾乎跳了起來,激動地拉起我的手,用流利的普通話問我:「你,你說什麼?你認識她,你知道莉莉婭公主?我的上帝啊,亞洲人真是神秘莫測!」


  黑頭盔見歐文教授的情緒如此激動,急忙問發生了什麼事情。其實這也是我想問的,不過為了在這個老外面前保持我」學者」的風度,我只是拍拍歐文博士的後背,一臉淡然地對黑頭盔說:「我們中國人有很多神秘的能力,以後你會慢慢知道的。」


  胖子拿起照片好奇地說:「老胡,你怎麼還有相好的是個老外?這照片可有年頭了,你小子什麼時候犯的政治錯誤,膽敢欺騙組織。我對你太失望了。」


  我說你小子少在那裡挑撥離間,我的革命信仰堅定著呢。不信你問楊參謀。Shirley楊歎一口氣:「你還是老樣子整天胡說八道。我們博物館這次遭竊的就是照片上的古代印加面具,除此以外,還有一整塊殷商時期的甲骨文。」


  歐文教授從我手上接過老照片,充滿回憶地介紹:「照片上的印第安少女,是我的老師,著名歷史學家格林斯蒂文森的夫人莉莉婭,印加皇室的後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