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四眼看了一眼手指粗細的繩結,苦笑道:「老胡,咱們又不是刨地的鼴鼠,到時候繩子沒咬斷,人倒要叫他們射成馬蜂窩。」

  胖子磨了磨口中的大白牙安慰他說:「人有多大膽,地有多大產。只要敢做一切皆有可能。來,張嘴讓哥哥看看牙口怎麼樣。」


  我們正商量著對策,紅毛酋長忽然停止了拍腿的動作,他招呼站在身邊的勇士過去,指著我們右掌一揮,比畫了一個砍的手勢。只見土著勇士從腰間掏出用石頭打磨成的匕首,快步朝著我們衝了過來。我心說殺人不過頭點地,你拿一塊破石頭砍我們,這是要殺到猴年馬月才能見血,實在太折磨人了。不過這些土著空有蠻力缺乏格鬥技巧,我對自己的實力還是有一定信心的。我沉下腰身,準備在他衝過來的瞬間直接攻其下盤,把整個人頂出去。就在我幾乎要起跳的同時,禿瓢忽然回頭對我說:「打不得!」


  就這麼一晃神的工夫,土著人的匕首已經在我眼前劃開了一道白光,胖子大叫了一聲老胡,我踉蹌了幾步,回過頭去對他說:「別了我的戰友,這個月的黨費你回頭記得替我交上去。」


  秦四眼站在他們中間,看我的眼神裡滿是哀傷,他說:「胡八一,你少在那裡裝死。」


  我被他這麼一說,這才發現自己根本沒有被匕首砍中,紅皮土著撿起地上的繩子,邊比畫邊對我傻笑。禿瓢蹭了一把汗解釋說:「他們聽說我們帶來了醫療物質和駝羊線很是高興,剛在跳舞是為了向我們表示歡迎。胡八一,你這個人怎麼老在關鍵時刻掉鏈子,我差點兒被你嚇死,你那一腳要是踹下去,我們今天誰都別想活著走出去。提他瑪人在對待敵人的立場上異常堅定,一旦傷害了他們的族人,那就等於是跟整個部落作對。」


  聽禿瓢這麼一說,我頓時生出了一身冷汗,好在方纔我那一腳沒有踹出去,否則後果不堪設想。舉著石頭匕首的土著依次為我們解開了繩子,禿瓢按照之前的承諾,恭敬地從懷裡掏出一個小牛皮袋,雙手向上遞給了紅毛酋長。老酋長眼中精光一閃,一把奪過去自顧自地拆起了牛皮口袋。


  胖子問禿瓢:「什麼東西呀?這麼精貴,你看把那老頭樂得。」禿瓢笑而不語,一副你們絕對猜不到的神情。


  我們幾個都很好奇,就一起盯著紅毛酋長手中的口袋,只見他迅速地從袋子裡掏出一件長方形的東西,看都不看直接往自己臉上戴去。等他兩手放下來的時候,我們才看清楚,他臉上戴的不是別的東西,正是一副鑲著金邊的老花眼鏡。


  紅毛酋長佩戴上老花鏡之後整個人都充滿了活力,他兩手一撐從地上站了起來,拿起旁邊的吹箭走出了帳篷。不一會兒外面傳來了」哦哦哦哦」的叫聲。禿瓢說這是他們高興的時候發出的聲音,怕是老酋長已經射中了獵物,現在正帶領小的們慶祝呢。


  我們走出帳篷外面的天色已經逐漸放黑,土著人燃起了篝火,圍在紅毛酋長身邊跳著誇張的印第安舞蹈,他們一手高舉長矛一手拍打大腿,嘴裡面喊著號子,在為老酋長恢復往日的神勇而歡呼。


  」上一次我們路過這裡,卡瑪雅酋長就因為視力問題一直鬱鬱寡歡。這趟過來的時候,王老闆特意叮囑我,要為卡瑪雅酋長準備一副老花鏡。」


  因為老花鏡的緣故我們被當成了提他瑪村的貴賓,受到了當地土著熱情的款待,禿瓢還特別受到邀請去大帳篷裡與酋長共進晚餐。我們剩下的四個人和其他土著一起,圍坐在外面的篝火邊上。端上來的食物中,除了大塊的烤鸚鵡肉,居然還有米飯。秦四眼說亞馬孫河流域每年都會有大的汛期,這裡的農業水平基本上仍然處在刀耕火種的階段,種植的稻穀類作物十分有限。當地居民最主要的食物還是」契加內」就是煮熟的玉米。現在用米飯招待我們顯然是特別優待,怕我們這些異鄉客吃不慣他們的食物。


  我坐在篝火邊上,一邊欣賞土著淳樸奔放的舞蹈,一邊感喟年華如水,卡瑪雅酋長擁有至高無上的權力,在這個部落裡有如天神一般的地位,可是依舊抵不過歲月老去,一個老花鏡就能逗得他心花怒放。看來古人說的那句話還是對的,人生最怕面對的就是英雄末路美人遲暮,任憑你年輕時候多麼風光無限,到最後還不是要佝僂起腰板做人。難怪古時候那些個帝王將相總想著長生不老,連秦始皇這樣的千古一帝也難免尋丹求仙的惡俗。殊不知,人世間的生老病死都是自然界的客觀規律,連天上的星辰都有隕落之時,何況是人。縱觀歷史,又有誰能夠真正地壽與天齊,至於那些自稱能夠修仙得道的江湖騙子,更是徹頭徹尾的唯心主義者,破壞我社會主義大形式的牛鬼蛇神。


  秦四眼看我一直悶在那裡不說話,就問我在想什麼。剛好吃飽喝足閒來無事,我就跟他聊了起來。他一邊撥弄著篝火一邊耐心地聽我說話,等到我把剛才關於人生的那番總結說完,他一推眼鏡補充道:「正是因為人生難逃最後一把黃土,自古尋仙問道的民間故事才層出不窮,別說中國,細數人類文明,哪一個國家,哪一個民族沒有關於長生不老的傳說。就拿我們這趟要去的印加帝國來說,早在公元15世紀的時候,關於青春泉的傳說就吸引了大批探險家前來,連英女王都秘密出資贊助他們。永葆青春對人類的誘惑實在是太大了。」


  這是我第二次聽說關於青春泉的故事,不禁聯想到當年在新疆的一段經歷。那年我去喀納斯的時候已是初秋,遊歷湖區後我便決定在此多停留些日子,湖區附近有武警招待所,這個地方一般是不對外開放,我也是誤打誤撞,不過好在人少,還是可以住的,湖區夜晚很冷且很安靜,睡覺的時候,蓋了兩層被子還要用軍大衣來搭腳。不過到了白天,日照很充足也暖和得多。當地的居民經常會給武警官兵送來很多乾果,然後他們就把乾果放在招待所院子裡曬,偶爾湊過去拿一些吃,當然他們也會主動邀請你去品嚐。我喜歡和當地的居民聊天,不僅能聽來很多風土民情,在聊天中還會有不大不小的意外收穫。


  住在招待所附近的一戶居民,祖孫三代,爺爺非常熱情好客,我們和他聊天。雖然只是萍水相逢,但他拿出了很多自製的食物來招待我們。老人家經常會講起他小時候的喀納斯,最重要的是他提起了」聖泉」這個地方。老人家的描述勾起了我極大的興趣,尋找聖泉也成了我當年做的比較瘋狂的事,現在想想可能因為當時年紀太小,對任何未知的東西都抱著一股極大的熱情。當我聽說了這個聖泉的傳說之後,二話沒說就把它提上了日程。


  聖泉是當地人非常信奉的一處泉眼,經常會有人步行前去朝拜、許願。為了節省時間,老人家把他家的馬借給我,還讓他的孫子給我充當嚮導。小孩子名叫艾爾肯,因為他頭髮卷卷的,所以我喜歡叫他小卷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