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熱帶雨林常年高溫多雨,依托亞馬孫河勃勃生機,雨林中生活著大量稀有罕見的動植物,而亞馬孫河也被稱做是」地球之肺」。如果不是親眼所見,我怎麼也不會相信,在充滿生機的亞馬孫叢林中,會有這樣一座寸草不生的死亡之丘——馬裡克巢穴。

  比起疲倦和飢渴,一路尾隨我們的克瑞莫野人才是真正的大麻煩,這些野人雖然智力低下,武器落後,但是他們對打游擊戰很有一套,往往在我們休息的時候,他們就跑出來偷襲,在我們準備反擊的時候又消失不見。我們整個晚上沒有休息,又要不住地提防他們,到凌晨時,每個人都被睏倦擾得精神不振,王清正靠在樹身上說稍微休息一下,居然一眨眼的工夫就睡著了。禿瓢扛著他跟在我們後面,走得十分辛苦。好在天亮的時候,我們終於登上了馬裡克巢穴,這片貧瘠猙獰的山地給我們帶來的是視覺上無以倫比的震撼。


  周圍都是蔥蔥鬱郁的叢林,只有它光禿著身體,如同一具扒盡了皮肉、抽光了血管和神經的骨架,屹立在叢林深處。我們腳下的地質狀況明顯與山下不同,滿地都是細小的石灰岩。林芳指著峰頂說:「最高處應該就是歷代克瑞莫巫醫安息的地方,你們要是有興趣可以上去看看,順便休息一下。待會兒我們還要翻山,等到了山下面的谷地,我們就算徹底走出克瑞莫人的領地了。」


  我們走了一夜的路,此刻到了馬裡克巢穴,終於算是暫時安全,不用再擔心克瑞莫野人的追殺,一個個都撤去了強打起來的精神,就地躺了下去。


  地上滿是石子,躺上去難免會感覺有些硌得慌,但是我們幾個走了一天一夜,此刻精疲力竭根本顧不上去找一塊平整的地方休息。倒是林芳比我們幾個都要精神一些,大概是因為工作的原因經常在叢林中生活,已經習慣了這裡高溫悶熱的環境。她坐在一處背陽的石頭底下喝水休息,與我們保持著一段不近不遠的距離。其實關於她的身份,我私底下也有些疑問,一個年紀輕輕的植物學家何以能夠獨自帶隊深入叢林,而且從小卡迪隆描述的情況來看,她攜帶的設備價值不菲,現在卻一樣都看不到,至於她口中的隨行工作人員更是生不見人死不見屍。最重要的是,在面對突發情況時,她的果斷和冷靜,別說是一般人,即使是有多年軍旅經驗的人,也要汗顏。可惜眼下我們死無對證,除了相信她的話之外就只能靜觀其變。


  想著想著實在抵擋不住睏倦就合上眼睛睡了過去。我這一覺睡得十分香甜,連夢都懶得去做,再睜開眼睛的時候,日頭已經快落山了。我抖了抖頭上的碎石爬起身來,看見其他幾個人正在山腰間的背風口上點酒精爐。胖子見我醒了,一路小跑跐溜了過來,滿嘴餅乾渣子:「老胡,咱們還是下山打點兒野味回來吧。王浦元給咱們準備的口糧太坑人了,儘是些壓縮餅乾,袋裝蔬菜粉。我算看明白了,當初美國人打越南為什麼花了那麼長時間,就衝著這伙食水平,沒被人家打趴下算好的。」


  我說:「沒你講的這麼誇張吧,你看他們幾個不是吃得挺香的。」


  胖子說:「他們這些人,洋垃圾吃慣了,不懂咱們中華美食的精髓。不信你試試,這他媽的是人吃的嗎!」


  我將信將疑地拆開一包壓縮餅乾,這東西拿在手裡沉甸甸的,四四方方一小塊,個頭不大,掂量起來卻有板磚重,看外貌黃不拉嘰的,估計味道也好不到哪去。我試著咬了一口,磕牙。怕給胖子看笑話,我又使勁兒咬了一口,總算啃下來一小塊,捲進嘴裡嚼吧了幾下,沒什麼特別的味道,口感有點渣。硬要形容的話,這就是一塊能填飽肚子的石膏板。其實壓縮餅乾也沒胖子說的那麼糟,當初在戰場上,缺衣少食,遇上軍糧斷的日子,連這樣的石膏板都吃不上。不過在進林子之前,胖子就多次提到過要試一試美洲野味,這裡物產豐富,又是動植物的樂園,我們一路走過來,碰到過不少野雞山貓之類的動物,對於無肉不歡的胖子來說,只靠背包裡幾包壓縮餅乾充飢的確有點兒殘忍。不過我們這趟並不是遊山玩水,更不是野營燒烤。山下有大批的克瑞莫野人在伺機襲擊我們,而勁敵竹竿子的隊伍也不知道行進到什麼地方了,他們的進度是不是已經超過了我們。此刻下山打獵只會徒增麻煩。


  我對胖子說:「咱們眼下情況比較複雜,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等過了魔鬼橋,你想吃什麼我給你打什麼,美酒肥肉大大地有。」


  胖子也知道目前不能計較太多,他掏出餅乾狠狠地咬了一大口:「我也就是隨便說說,這東西也沒想像中那麼難吃,嚼著嚼著就習慣了。非常時期非常對待嘛。不過老胡,你說咱們是不是應該找個機會,去峰頂看一看。我剛才夜觀星相,發現此地風水有異,十分值得研究。」


  我和他認識快大半輩子了,從來沒聽說過他還會看風水的。忍不住笑道:「你小子前面抱怨了一大通,哪裡是肚子裡的饞蟲作怪,分明是惦記著人家克瑞莫巫醫的隨葬品。」


  胖子板起臉來,故作深沉道:「當初說好了摘符掛印金盆洗手,我那枚摸金符老早就丟進日本海裡去了,怎麼可能還惦記人家老外的明器呢!我不過是因為看見這個地方的地貌特殊,與周圍的環境格格不入,想借此機會向胡司令多學習一點兒風水知識,響應毛主席不斷學習不斷進步的號召。你這樣誤會我,讓我很心痛很心痛。胡八一,如果今天我因為這口氣堵死了,你就是那個赤裸裸的劊子手。」


  我眼見胖子開始發牢騷,急忙打住他的話頭:「行了兄弟,你說什麼就是什麼。」我又看了一眼圍在酒精爐旁邊的禿瓢等人,回過頭來交代胖子:「待會兒吃完飯,咱們就說散步,然後從背面繞上去。不過咱們把話說前頭,進去之後就是看看,不拿老百姓一針一線。」


  胖子賊笑了一下,然後站起身,拍了拍肚子,大聲說:「老胡,這一頓吃得很豐盛啊,我都有點兒撐了。你呢?」


  我只好順著他的口氣回答:「是呀老王,我也有點撐。怎麼辦好呢?」


  」那咱們找個地方走一走吧,飯後散步幫助消化。」


  」這個主意太好了,那咱們去山上走一走吧!」


  我們一邊胡扯一邊向山頂走過去,秦四眼站起身,朝我們大力地招手:「掌櫃的,我也有點兒撐,你們等等我。」


  我和胖子先是假裝聽不見,加快了腳下的步伐,沒想到那個不開竅的大律師居然自己追了上來。胖子被他氣得牙癢癢,又不好當著大家的面發作,暗地裡對我說:「要不咱們找個地方,把這小子敲暈了再上去?到時候要是有人問,就說是被山上的落石砸的。」


  我說:「他跟咱們又沒有多大的仇怨,這種缺德的事還是少干。他要跟就讓他跟著,一會兒咱們在路上多講點兒粽子吃人的故事,嚇唬嚇唬他。」


  」那他要是不害怕,非跟著咱們去看巫醫墓呢?」


  」這就不能怪哥兒幾個心狠手辣了,給他一板磚,搞暈。」


  」你看你,早晚都要砸,還費心思編故事嚇他幹嗎!」


  」這叫先禮後兵。咱們把能做的都做了,才能問心無愧地砸。」


  」胡司令,想不到你的思想水平這麼快又突破了,到達了一個歷史新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