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少嚷嚷道:「誰說這東西不危險,你看看我的胳膊!」

  胖子挺惋惜:「好不好都是一件古物,帶回去說不定博物館還願意出大價錢來收。燒了是不是有些可惜。」


  我說:「你那點兒財迷心思還是等到下了百鬼坑再說,你看這周圍百十具屍繭,只有東北角里的長毛了,地底下必然有古怪,你硬要帶著生霉的裹屍毯下地誰知道會遇上點兒什麼。」


  胖子說此言有理,既然如此還是燒了為妙,我讓他們把生有綠斑的裹屍毯帶到角落裡去燒燬,又走到被搬空的西北角看了看,只見空地偏右貼著牆壁的地方,平白生出一塊綠斑,像一塊幽綠的草坪橫生在地表,面積不大,總共三尺開外的樣子。


  」你們看,這塊地已經生滿了霉斑,恐怕是地底下有不乾淨的東西在往上冒。如果不是這些屍繭年復一年盤踞此地、吸收綠霉。恐怕整片山窟都要被它們腐蝕乾淨。老巫醫的記載果然沒有錯,巫醫墓下面壓著東西。」


  胖子和禿瓢都是行動派,兩人揮起鏟子將地表上的黴菌剷起丟在—邊,四眼說:「酒精可以消毒,也能用做照明,不能再浪費在這些綠霉上了。咱們往下挖挖看,實在沒有辦法再用酒精消毒。」


  我扛起工兵鏟和大家一同朝地下打洞,面具酋長跪在克瑞莫巫醫的屍繭前,唱起了一種我從未聽過的歌謠,禿瓢說:「這是野人們祭奠袓先時唱的哀曲,酋長可能是內疚,覺得自己引狼入室壞了先人風水。」


  胖子不屑道:「這誰是狼誰是羊還不知道呢!你看老巫醫本子裡畫的圖,又是吃人又是剝皮的,如果不是咱們摸金的同行來得早,把這些克瑞莫野人馴化了一番,指不定咱們現在已經被這個老紅毛烤來下肚了。快挖快挖,挖通了獨角天神的墓,咱們也好替老前輩們出口惡氣。」


  別看馬裡克巢穴寸草不生,枯石遍地。這都是清末摸金人使的風水秘術,變換了此地的自然外貌,不過換皮不換芯,撥開葬窟中的碎石地之後,下面肥沃的土壤頓時跳入我們眼眶。這種紅土鬆軟厚實,十分適合植物生長,我們挖起來雖然費勁,但也好過在石頭堆上打洞。因為葬窟內有足夠的剩餘空間,也不必擔心有人來抓現成的。散土放風的工作就被我們略去了。五個人輪流打洞,輪流休息。整個作業時間不超過半個鐘頭,很快就打穿了一條通到百鬼坑的盜洞。


  因為不確定底下的空氣質量是否適合人類呼吸,我們戴上了防毒面具依次下到坑中。因為只有五隻面具,自然就不能要求酋長與我們同行,王少怕他逃跑,說要用繩子將他梱起來,被我嚴令喝住:「他是個人,不是畜生。雖然心智尚未開化,也輪不到你這樣折辱他。」


  禿瓢說:「那打斷他一條腿,省得多事。」


  胖子」呸」了一聲:「你們主僕二人少出這樣的餿主意,他一沒繩子索,二沒援兵。往哪裡跑?天上啊!」


  我說:「既然這樣,那不如我冒個險,先戴面具下去,確定空氣質量過關之後,你們再帶他下來;如果不行,你們留一個人在上面看著他,這樣萬一底下出了紕漏,也好幫襯一下,不至於全部搭進去。」


  胖子戴起防毒面具,朝我比劃了一下,先一步跳進了盜洞。我急忙將面具罩了起來,緊跟著他跳了下去。L型手電好處在於輕便耐摔,所有零件都是塑料製成的,還有卡口,可以扣在口袋上,我將手電夾在胸前的口袋上,兩手抓住禿瓢在上邊拴好的麻繩」呲溜」一下到了底。胖子先我一步下洞,已經在地上插起了火把。兩支火把一照,整個百鬼坑的構造躍然眼前。


  」真是一模一樣,老胡,你神了。」胖子見百鬼坑果然與上頭的巫醫墓一個格局,心悅誠服道,」要不怎麼說知識就是力量,還是讀書好啊,不讀書怎麼知道哪裡有古墓,不知道哪裡有古墓又怎麼發家致富。」


  」你當養豬呢,還發家致富。」隔著防毒面具,聲音嗡嗡沉沉的,我舉著火把照了一圈,對胖子說,」咱們可說好了不動老百姓一針一線,你少想念點兒那些明器,待會兒我先摘了面具,確定沒問題,你就再去洞口放一枚冷光彈招呼他們下來。」


  摘下面具之後,可視度明顯有了改善。我深吸了幾口空氣,發現並沒有太大的問題,可見百鬼坑與巫醫墓一樣,是有通風口通向外面去的,我朝胖子豎了一個拇指,他點點頭從包中抽出拔取式照明彈,朝著盜洞上方揮舞。我環視四周,發現這處坑洞不似人工挖掘,整個洞窟渾然一體,不見分室,更尋不著棺槨,漆黑的洞窟四壁是石質結構。用燈光一照,發現壁上紋有雕刻畫。


  」哎呦,這哪來的野草,扎人啊!」王少一落地,先是重心不穩,摔了一跤,他趴起來之後捂著手掌直喊疼。我說這坑百里無一物,別說草了,連螞蟻都找不到半個。你磕著石頭了吧?


  」石頭能扎人肉裡嗎?哎呦,哎呦,疼啊!」王少甩了甩右手,不住地喊疼。四眼、酋長還有禿瓢也陸續跳了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