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子仰頭,看了看我們身後的壁畫,撓撓肚子說:「那老胡你看,這畫上一大群人是在幹嘛,篝火晚會?」

  我順著他的視線望了過去,我們身後的這牆壁畫又與王少整理的不同,用色鮮亮,我伸手摸了一下,大驚道:「是金粉!」所有人都被我的發現吸引了過來,四眼的眼鏡都被嚇得掉了下來,我們將所有的照明物都對準了我發現的壁畫,在強烈的光照下,整面壁畫折射出耀眼的金光,胖子幾乎咬掉了舌頭,高呼:「金子,金子做的牆:我的娘啊,這得值多少錢!」


  這面壁畫長六米、寬四米有餘,上面印刻著一幅類似戰爭畫面的歷史長卷,我著實被眼前壯觀的黃金畫弄得緊張起來,再次湊上前,用手摸了一下,很肯定地說:「這不是純金的牆面,只有石刻壁畫的內容是用金粉塗抹上去的,這面壁畫上的內容必然十分重要,否則作畫的工匠麼重視,敢用金粉覆蓋整幅壁畫。」


  金牆壁畫一下子勾起了我們全部的注意力,不知道是不是我的幻覺,在金光的照射下,連角落裡的蠟燭都閃耀出一股金燦燦的光芒。王少如獲至寶,大聲驚歎:「這張壁畫太重要了,它是故事的核心部分,天啊,你們看,我們要找的東西都在畫裡!」


  我盯著畫卷仔細觀察起來,畫卷正中間,一個三眼長鬚的巨人渾身閃著金光,一手持斧、一手持杖,他雙臂朝天沐浴在湖水中,身後跟隨著無數印第安人,在他面前跪著一排排頭上長角的長腳怪物。畫卷另一端展現的是三眼長鬚人帶領印第安戰士將鬼角怪人埋入巨坑的場景。長鬚人臉上的三眼面具我十分熟悉,正是被竹竿子的人從國家博物館盜走的印加公主面具。


  禿瓢長期跟在王浦元身邊,對該研究的東西早就瞭然於心,印加帝國的歷史,他記得比誰都牢。」印加人在新王登基的時候,會用金粉將其包裹成一個金人,然後隨同大量的金器一同浸入聖湖中,新王要在湖中沐浴洗盡身上的金粉,象徵著將寶貴的財富獻給了太陽神,至於為什麼會有這個習俗,大致是因為印加人的創世神話中,兩位開國的神子曼科·卡帕克及其妻瑪瑪·奧克略·瓦科二人都是從聖湖的地喀喀湖上岸來到人間。所以印加人堅信,水是溝通人間與太陽神宮殿之間的媒介。」


  我說:「你的意思是,在當時擁有如此大的財力粉刷金牆,又對太陽神無比崇拜的國家,只有印加帝國。金壁上記載的是印加人戰勝獨角怪人的歷史?」


  王清正看得如癡如醉,他繼續解讀道:「他們戰勝的不是獨角怪人,而是天神。最上面的-組壁畫,刻有雲紋和太陽神的圓盤標誌,這些獨角人是從天上來的,他們傳授印加人種植技術和天文知識。這裡,你們看這裡刻著一座鑲嵌著太陽圓盤的建築,有一個帶著皇冠的長鬚男人在建築前受到了太陽神的啟示,要消滅獨角天神。大家注意他的表情,瞪著眼睛、張著嘴巴明顯是受到了驚嚇,但是在下一組故事裡面,一張黃金打造的三眼面具從天而降,長鬚人帶上面具之後,手中就多了金斧和金杖,從此獲得了神力。隨即這位被賦予了神權的印加之王就擁有了消滅獨角天神的能力,在他的帶領下,印加人勇猛殺敵,將獨角人的長角鋸斷,然後敲斷了他們的骨頭,活埋於此。這座墳墓是獨角天神的衰落史,也是印加帝國走向繁榮的第一步。」


  壁畫上面觸目驚心的內容,記錄了整個獨角天神被屠殺的全過程,雖然都是簡單的石壁雕刻畫,但是獨角天神被斷角凌遲的畫面被刻畫得栩栩如生,特別是他們集體面朝天空發出嘶吼、掙扎時候的一組壁畫,看得人簡直彷彿身臨其瑰,親耳聽見了他們淒涼的哀嚎。看完這些壁畫,不難理解」百鬼坑」這個名字的由來,堆砌掩埋在這個地下洞穴中的,都是當年遭到屠殺的獨角天神一族,當時的統治者害怕擁有先進科技知識的天神奪取他們的權利,所以在表面上假意奉承,實際上卻是暗藏殺機,乘著天神眠息的時候,將其滅族。壁畫中有一個頭戴金冠的巨人,帶著三眼黃金面具、一手持金斧、一手持金杖,他腳下踩著堆積如山的獨角人頭,宣告了在千百年前的那場戰爭中,王權對神權的徹底勝利。


  酋長恨不得貼在牆上,可他心中充滿了畏懼,只是指了指面具,用手在臉上一遮一掩,隨後又指著金杖,不斷地比畫著插入地面的動作。禿瓢翻譯說:「他說當初那個黃皮膚的人就是用三眼面具向巫醫換走了部落裡的金杖。後來巫醫死在了我們的槍下,他就生了賊心,將面具和金斧納為己有,自封為神王一體的』歐拉崩』。他現在追悔莫及,求我們將他留下,讓他在洞中懺悔贖罪,渡過餘年。」


  我對酋長說:「你這樣消極避世不是長久之計,面對困難我們要勇於迎頭趕上。在咱們中國,有一個和你們的印加王,那個」歐拉崩」一樣偉大的領導人,他教導我們,不要害怕錯誤,敢於改正錯誤才是最正確的選擇。你應當打起精神與我們一起去把祖輩們留下的寶物奪回來。你看壁畫上刻得多明白,等有了面具、金斧和金杖,你就是三位一體的神人了,到時候何愁不能帶著鄉親們發家致富,走出雨林。」禿瓢把我的話翻譯了一遍,面具酋長顯然很心動,對我不住地點頭。


  王清正如饑似渴地閱讀著壁畫上的內容,胖子笑他充斯文。四眼為他辯護道:「王少這可不是裝的,科班出身的人,非你我所能想像,他們對考古文物的興趣遠遠超出常人。」


  胖子說:「照你的說法,依我對明器的熱愛程度來看,豈不是教授級別的人啦?」


  我說:「你愛的那是財,關明器屁事。」


  」非也,我王某人愛財不假,更愛閃閃的紅旗,你給再多的票子也換不起我那一顆火熱的紅心,」胖子一腳睬在骷髏堆上,比畫了一個衝鋒上陣的姿勢。我分析說:「現在可以肯定,這是一處早期的印加墓。我們要找的神廟應該就是壁畫上的那座。」這一發現對於我們來說十分之重要,一來它證明了印加神廟的確存在;二來,它更正了我們一直以來的錯誤概念,包括王浦仁在內,我們大家一直認為亞馬孫叢林中太陽神廟是印加帝國後期,退守二線時建造的,從壁畫的內容看來,太陽神廟早就存在於世,不過是印加人在後來的遷徙與發展中漸漸將其遺忘,直到西班牙殖民的闖入,使得帝國破裂,當時的國王這才想起了袓先們在叢林中留下的最後一塊土地,於是舉國遷往。難怪當年莉莉婭公主在落難之時都不忘從廢墟中搶救三眼面具,那是他們印加國王權的象徵,從太陽神那裡得來的天賜之物。


  我至今不能理解的事有兩件,第一,莉莉婭公主與格林教授結成夫妻之後,為什麼要不遠千里前去中國,最後又被人發現凍死在安第斯山脈的冰藏區內;二是壁畫中金杖的作用,竹竿子費勁心機從博物館盜取面具,難道只是為了與酋長交換金杖?如果真是這樣,那這根金杖在尋找神廟的過程中必然是起到了舉足輕重的作用,而這個作用是我們這隊人所不知道的。想到這裡,我不禁頭疼起來,總覺得有一些關鍵部分被遺忘掉了,怎麼也想不起來。


  禿瓢接話道:「既然黃金面具的謎題已經解開,我們也該是時候上路了,這地方畢竟是個墳場子,待久了未必是好事兒。」


  王清正還想讀完全部的壁畫內容,他一反大少脾氣,此刻用小本子認真地做上了記錄。我對他說既然百鬼坑已經被我們發掘出來,日後你們王家想怎麼勘察研究還不是一句話的事兒,何必急於現在。前面還有印加神廟在等著我們,失了老祖宗的霸王印你可擔待不起。


  王少正在興頭,誰拉也不走,揮了揮手說:「有種的拉我一下試試,老子偏就不走。」話音未落,牆角的火把和蠟燭忽然」撲」地一聲同時滅了個乾淨。黑暗中,不知道誰的牙齒在咯咯地打著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