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林中的樹木分層狀況明顯,這裡的樹木大多長得高大茂密,從林冠到林下樹木分為多個層次,彼此套迭,幾乎沒有直射光線到達地面,林下十分幽暗、陰森潮濕。熱帶雨林樹木各種大小皆俱、高矮搭配,構成3~4個樹層。第一樹層高度一般都在30米以上,它們的樹冠高高舉出成為凌駕於下面林冠層之上的聳出巨樹;第二樹層由20~30米高的大樹構成,它們的樹冠鬱閉,是構成樹冠(森林天蓬)的主要層;第三樹層高10~20米,由中小喬木構成,樹木密度大;在5~10米高度一般還有一個小樹層。樹木層之下是1-5米高的幼樹灌木層,熱帶雨林中的灌木在形態上與小樹幾乎分不清楚,難怪有人稱它們為侏儒樹。在幼樹冠木層之下通常為疏密不等的草本層。

  我們選擇搭建樹屋一來主要是躲避地面上的蟲蟻侵襲;二來這片由天蓬樹構建起來的空中堡壘平穩安全,十分適合我們用做休息的營地。四眼說,在印加首都庫斯特的郊外,有一片城市,被稱做人類的空中花園。不過現在能來,我們的樹屋才是名副其實的空中花園,下無根基上無樑柱,全靠大自然的神奇,造就出如此壯麗神奇的自然景觀。這些巨木枝葉勾連籐蔓相纏,在亞馬孫叢林裡構造出了一片空中樓閣,我們借此寶地得以休整,心中說不出的神仙滋味。


  面具酋長因為敷上了」瓦拉瓦突」的果實,面部的膿腫已經消去了大半,體溫也有了明顯的下降。禿瓢自告奮勇說要替他守夜,四眼和王少從未經歷過這樣的冒險生活,早就累得像兩條死狗,衣服都來不及脫,裹著毛毯昏昏沉沉地睡了過去。胖子在水裡頭被那條老鼉折騰得夠嗆,我說你先去睡一覺,後半夜起來換我就是了。他嗯了一聲連飯都顧不上吃倒頭就睡。我帶了一支手電,給步槍換了彈夾,走出樹屋在枝葉繁茂的天蓬頂蓋上值起了夜班。


  今夜月色皎潔、亮如銀盤,不禁讓人想起了家鄉的親人。早幾年有些崇洋媚外的龜孫子老說外國的月亮比咱們中國的圓,說因為外國有天堂,離天上的神仙比較近,所以月亮也圓。我難得有機會靜下心來好好觀察一下,今天守夜多的是閒時,我看了半天也沒覺出有什麼不同。夜晚的雨林看似平靜,其中卻暗藏著無限殺機。狩獵者與獵物在夜色的帷幕下展開了一輪又一輪的追殺與逃捕,在黎明來到前誰也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會淪為別人的腹中餐。在這樣一片月色中,我又莫名其妙地想起了Shirley楊,明知道同處一片綠沼之中,卻又看不見彼此的身影,前路對我來說不是艱難,而是恐懼。我自己也不知道,如果明日度過了魔鬼橋之後在神廟中依舊無法找到她,那該如何是好,若是連這最後一條線索也斷了,我該怎麼辦,真就夾起尾巴灰溜溜地逃回國去?


  」喲,老胡,想媳婦呢?」我回頭一看,胖子那傢伙裹著毛毯睡眼惺忪地從樹屋裡走了出來,我說大半夜的你不睡覺,跑出來消遣我做什麼。他抖了抖屁股:「臭美,老子哪有時間關心你那點兒破事。撒尿沒見過啊?」


  我看了看表說:「那您得抓緊了尿,咱還剩三鐘頭就換班了。」胖子站在樹端,朝下邊海尿了一把:「不是吧,就三鐘頭了。那算了吧,我還是陪你蹲一會兒,說說話也好。免得想不開,一個人抹眼淚。」


  」扯淡吧你,當年插隊的時候,是誰夜裡餓醒了哭著喊親娘……」


  」哎哎哎,你這人怎麼這麼愛揭別人的短啊,胖爺我那時候年少不懂事,當年還是祖國的小花朵,號兩聲是犯法還是礙著別人了?老胡你越來越不厚道了。」


  我倆正聊著當年的趣事,樹冠中忽然出來了欷歔的嘈雜聲。我舉起手電朝樹影中掃了過去,只見秦四眼套著半截襯衫從裡頭爬了出來。


  他一看我們都在,拉了拉衣領苦笑道:「王家少爺的睡相真是不敢恭維,我情願在外面湊合一宿。」


  胖子好奇道:「怎麼,他打呼吵你?」


  四眼坐到我們邊上,指了指領口上的線頭:「不老實,扒拉別人的衣服,我領扣都被他扯掉了,也不知道真的假的。」


  胖子嘖嘖了一下:「我看他是故意的,想借此打擊報復。要不,咱們現在回去,我幫你扒了他的褲子,掛起來當門簾。」


  我說:「你噪不噪,這麼大的人了,跟剛畢業的大學生較個什麼勁。」


  」他可不只是大學生,還是資本家頭子,社會主義的頭號大敵。」


  」少給別人扣大帽子,他最多就是資本家的孫子,大敵還輪不到他。我可發現了,你們這一路盡以欺負小孩子為樂。這都是些什麼低級趣味,什麼時候養出來的壞毛病,我怎麼早就沒發現呢!我答應了人家爺爺要送個活的回去,你們可別把他整殘廢了。」


  四眼擺手:「掌櫃的你別扯了,咱們還是商量點兒正事吧!關於印加神廟,你到底有幾成把握?這裡沒有外人,您就坦白交代了吧,」


  」不錯,」胖子也跟著說,」以往咱們找墓探位,那是一挖一個准。這趟出來,意外太多了。老實說,我這顆心,它就沒停過。」


  」廢話,要停了,你不早報廢了。」


  」這就是個比喻,說明我擔心。老胡,你懂不懂比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