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二皮直勾勾地盯著我,蹲在水中一動不動,他臉上的皮膚如同浸泡多時的屍體,又腫又爛。我上前一步要拉他,他卻像發了瘋一樣的往後退去,嘴裡不斷地嘟囔:」我送,我送,我一定送,不吃,我不吃······」

  我怕他犯了失心瘋,也顧不上那麼多,連跨了兩大步,將楊二皮牢牢地按住,朝岸上大叫:」楊老闆出事了,快來人幫忙。」


  楊二皮那兩個夥計原本在岸邊觀望,一聽當家的出事,非但不上來幫忙,反而轉身往林子裡跑。阿鐵叔和豹子二話不說朝我這邊跑來,邊跑邊問怎麼回事兒。


  我看了看楊二皮,此刻既不喊也不鬧,如同失去了心智一般,頹坐在水裡。他手中握著的東西早就不見了,四下也沒有燈,我怕他亂來,一直半扶半按著,也騰不出手去尋找落水的東西。


  」楊老闆怎麼爛了?」豹子手中舉著探照燈,他一看楊二皮的臉,連往後退了好幾步,他結巴道,」不,不會是被人用了,藥······」


  他」藥」字剛剛出口,阿鐵叔已經一掌呼在他腦門上:」別瞎說,先攙到岸上,讓香菱瞧瞧。」


  火光下,楊二皮的臉散發出青銅器一般的銹色,臉頰上腫了大片,個別地方破了洞,裡頭流出又稠又黏的腐汁。我見豹子並不願意上來接人,就和阿鐵叔聯手,一人一邊,叉住了楊二皮的左右臂,將他拖上了河岸。一出水就看見香菱挎著醫藥箱在岸邊接應。她和查木將楊二皮扶到鋪設了防水布的臨時」床位」上,四眼遠遠地跑來間我怎麼回事兒。我指了一下楊二皮,將他拉到一邊低聲說:」二皮臉運的貨可能不乾淨。」


  四眼沒聽明白我的意思,反問:」他走私?」


  」具體的我也沒看清,不過箱子裡裝的東西挺邪門。他那兩個夥計呢,跑哪兒去了?」


  「他們進林子了。」四眼指著我們身後密不透風的樹林說,」我看他們滿臉大汗,齜牙咧嘴的模樣,還以為是拉肚子了呢!」


  」這事沒這麼簡單,我們得通知阿鐵叔,叫他留心。」我說完又回到岸邊,阿鐵叔一聽有人進了林子,神色大變。他大呼危險,兩手一揮,豹子和剩下兩個養馬人,立刻翻身上馬,朝林子裡追去。我問他怎麼回事兒。查木黑著臉解釋:」你們漢人不懂規矩。這片林子是月苗寨的外圍要塞,一般人入夜之後是不准通行的。林子裡到處都有暗哨,沒接到寨裡土司的通知,一旦發現有人······就直接射殺,喊都不用喊。」


  」這還不是最糟的,」阿鐵叔凝神道,」我們剛才壞了漁燈,給寨子裡帶來了經濟損失不談,更破壞了雙方長久以來的友誼。那兩個漢犢子要是再一闖,回頭更不好解釋,鬧不好會破壞兩族人民的友誼。」


  我沒想到一入苗地就會平添如此多的忌諱。又想到那兩個貿然闖進林子的夥計可能凶多吉少,當場急出了一腦門子冷汗。查木說:」要不我也追過去,我阿哥是寨裡的民兵,守夜的人大多認識我。」


  」人越多越亂,豹子他知道進退,要是追不上······那只能怪他們命短,我們斷不能一錯再錯連夜闖寨。丫頭,你瞧瞧楊老闆這是怎麼弄的,其他人就在林子口紮營,一切等豹子他們回來再說。」


  香菱將楊二皮的衣領剝開,一股膿水夾雜著惡臭一下子湧了出來。原來他爛的不僅是臉,就連身上也開始發瘡。」你們都讓開點,我要給他檢查一下。」她一開口,圍在楊二皮身邊的人紛紛後退,阿鐵叔也拉著我退到邊上。四眼問做身體檢查,為什麼不能有人在場。查木快嘴答道:」才不是一般的體檢呢,香菱姐要看看他身體裡是不是有』藥』。」


  我已經無數次聽人提起過」藥」,也知道這是當地居民對蠱物的通稱,只是不知道香菱要如何分辨楊二皮是否中了蠱,如果她真有這樣的本事,說不定我們不需要深入苗區找那位名不見經傳的白眼翁,只要她指點一二,就能瞭解圓形蟲的來龍去脈。因為好奇,我特意選了一個比較刁鑽的位置,透過人牆偷看香菱對楊二皮進行體檢。小丫頭先是從隨身攜帶的荷包裡掏出一枚五角綠葉,然後放在口中嚼碎了,最後將碎葉糊在楊二皮的人中位置。


  我不知道她這樣做的目的何在,只好耐心等待,看她下一步的動作。香菱一直盤腿守在楊二皮身邊,一絲不苟地盯著老頭的臉,那神情好像一眨眼就有什麼寶貝要飛了一樣。不一會兒工夫,香菱忽然彎下腰湊到了楊二皮面前。我伸長了脖子想看她在做什麼,卻被阿鐵叔大喝了一聲,要不怎麼說為人不能做虧心事,經他這一嚇,我差點跳起來。阿鐵叔瞪了我一眼,比畫了一個掉腦袋的手勢。我倒吸了一口涼氣,心說苗蠱果然忌諱頗多。很快,香菱就站起身朝我們走了過來,我見地上的楊二皮未有什麼改觀,急忙問她結果。香菱不慌不忙地伸出右手,說:」你們看,是青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