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木張大了嘴巴從衣兜裡面掏出一疊厚厚的信封。我接過來掂量了一下,並沒有什麼份量,奇怪的是信封上居然是我的名字。查木問我信封上寫了什麼,我想了一下,騙他說是楊二皮的家書,可能是看自己不行了,要留點遺言。查木點頭:「他現在人都沒有,要信有啥用,胡大哥,你替他收著?」

  我點頭,然後將信封塞進自己的衣兜中迅速離開了楊二皮的帳篷。我一出帳篷就跟四眼撞了個正著。他肩上背著我們的行囊,手裡還拎著一個背包,見我神色慌張就問怎麼回事兒。我把他拉到河溪邊,將信封拿出來給他看。


  「情書?」


  「情你個鬼,這是楊二皮留下的東西,在他大衣口袋裡找到的。查木剛才問,我沒說實話,覺得事情可能不對勁。」


  「既然有你的名字,那它就屬於私人信件。告不告訴其他人是你的權利。」四眼推了一下眼睛,補充道,「當然了,我個人很願意分享這個秘密。」


  我白了他一眼,迅速將信封打開,看樣子楊二皮留信十分匆忙,封口的時間都沒有。只是將信封口簡單地折了一下。我從裡頭抽出一頁薄紙,上面果然有楊二皮留下的字跡。


  我回頭看了一眼大營裡頭,確定大家都在各忙各的,並沒有人注意到我們這個小角落,就放心地將信件展開,飛快地閱讀起來。楊二皮在開頭稱我為胡兄,我心說老子比你小了兩輪都不止,這回倒知道攀起交情了。再往下看越發覺得事情不簡單。四眼閱讀水平有限,沒跟上我的速度,等我看完了,他還在前面幾行繞著呢。我說別費這個勁了,楊二皮這信裡的內容太玄乎了,可能有詐。四眼充滿求知慾,要我將來龍去脈講清楚。我點頭把內容大致轉述了一下:「楊二皮的確中了蠱毒,而且是遭人脅迫,要送一批東西去撫仙湖。那幾口箱子裡,一半是他們槽幫的船械物品,一半是別人的貨。下索道的時候,貨物被毀了一箱,他氣急攻心這才引得毒蠱入腦。半夜醒來發覺事情有異,他不願再拖累大伙,這才佯瘋逃跑,最後又折回來將貨物和人馬拉走,此刻恐怕已經獨自踏上了去撫仙湖的路途。他知道我是個驢脾氣,絕不會對此事善罷甘休,所以留了這封信下來,一來是勸我放棄,不要再調查下去;二來是要我轉告鐵鍋頭,為他道歉,說要是有命回來,酬金加倍。」


  楊二皮在信中再三強調此事非比尋常,不是一般人力所能控制,我半信半疑總覺得裡頭有貓膩。但是人家既然是出於信任給我留下一份書信,我決定還是負起責任,把他的話帶到。四眼分析說:「中國人有一句古話,人之將死其言也善。他已經病得只剩半口氣,實在沒有理由再留書騙你。我看此事可信性還是比較大的。眼下阿鐵叔他們要去撫仙湖尋人,跟我們走的不是一條道,是不是將此事告訴他,還需要你決定。」


  我說:「楊二皮的意思,是要我替他勸說馬幫不要再跟進撫仙湖。我現在去為他做說客,不但說不清,或許還會惹一身腥。這麼多人,他偏偏留信給我,接了這麼一個燙手山芋,也不知道該高興還是鬱悶。」


  「你的意思是,瞞住馬幫?」


  「那哪兒成啊,你看他這信,留得跟絕命書一樣。我要是私自按下來不提,那不成了偷蛋的王八?哎,這死老頭臨了還給我找這樣的麻煩,回頭見了他,非揍他一頓不可。」我讓四眼先去集合,準備獨自跟阿鐵叔談談楊二皮的留書。我找到阿鐵叔的時候,他已經恢復了先前的精神,正在指揮馬隊準備進林子。


  「胡老弟,你來得正好。待會兒進了寨子,我們要忙的事情很多,不方便照顧你們,不過你放心,我已經交代過查木了,他負責幫你們找人。」


  我見阿鐵叔如此熱心,更加堅定了之前的決心。我將楊二皮的信拿了出來交到他手中,阿鐵叔疑惑地看了我一眼,然後接過信湊到陽光底下慢慢閱讀起來。


  我一直留意他的神情,生怕這位面黑心硬的主當場拔槍斃了我。好在阿鐵叔是見過世面的人,懂得輕重。他看完信,沉吟了一下。然後抬頭問我:「胡老弟,覺得有幾分可信?」


  「八成。楊二皮雖然渾蛋,卻不會輕易拿自己的身家性命開玩笑。我聽說他這趟出來,未帶一個親信,恐怕就是為了防止全軍覆沒。我看他早就做好送命的準備。現在看情形不對,將隊伍和人馬撤走,恐怕是擔心將你們也拖下水。」


  「我呸!」阿鐵叔忽然發急,將手中的信紙撕了個粉碎,「老王八蛋,他當我們跑馬幫是幹什麼吃的?既然接了貨,那這趟水我們早就下了。現在想撤,晚了!」


  我聽出他的言外之意是要去追楊二皮,就想勸說他放棄,可轉念一想,我實在沒有立場去勸住人家,畢竟送貨送到西是馬幫的職業操守,我一個外人再多說也是廢話。


  「我說他一路上老打聽路線,原來早就有了撇下隊伍的意思。從這裡去撫仙湖,如果不走苗寨補給物資,最多還有一天的路程。胡老弟,看來我們沒時間陪你進寨子了。我現在去招呼大家上路,留一匹騾子給你們三個。等有機會,咱們江城再見,好好喝一回。」阿鐵叔當機立斷,將馬幫眾人召集在一起傳達了新的行動綱領。查木一聽自己被撇下,立刻跳出來:「我不,我要跟你們一塊兒去。」


  「小孩子要聽話,給老胡同志帶路,就是組織分配給你的任務。」阿鐵叔打起了革命的旗號,喝令查木,「要是不能給他們送到月苗寨,找到另外兩位。你就給我滾回家,跟你阿爺當木匠去。」


  查木雖然人小,卻有一種敏銳的本能,像是能嗅到危險。他無法辯解卻死了命地要跟著大部隊走。弄得阿鐵叔下不來台,好在香菱出面,又是哄又是嚇,說了好大一會兒才勸動了查木給我們當嚮導去月苗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