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眼翁並不答理我們,他迅速地咀嚼起來,嘴裡嚼得嘎嘣亂響,跟嗑蠶豆一樣,許久才搖頭晃腦道:「果真是它,果真是它。想不到這麼多年了,又叫老夫碰上了,哈哈哈,哈哈哈。」

  我聽他這口氣,似瘋帶邪,心中打起了邊鼓,走上前去試探道:「這麼說,您是認得這東西?」


  「哼!何止認得,這東西就是被那個渾蛋從老夫手中騙走的!」白眼翁兩眼一瞪,雖是無光,卻透出一股懾人的勁頭。我一聽有戲,急忙追問:「您說的那個渾蛋是什麼人?」


  不料老頭子突然像紮了氣的皮球,神色驟然頹廢起來,一邊自言自語,一邊用雙手敲打自己的腦袋:「是我不好,是我作孽,是我不好,是我作孽,都來找我吧,都來找我吧······」


  我們都沒料到,老頭會忽然發起這麼一股子神經。胖子咋舌:「是不是吃了蟲子,食物中毒?我早說不能亂吃了吧!」


  我怕老頭把自己的腦袋拍出毛病來,忙上前拉住他。那條叫翡翠的大狗本來在走廊上好好地趴著,它一見主人不對勁,立刻吼了起來。那嗓門兒烈得,恨不得震破了所有人的耳膜。說來也怪,先前我怎麼拉也拉不住老頭,可翡翠一吼,白眼翁倒慢慢鎮定了下來。我們被這主僕二人弄得一驚一乍,都不明白他為何失常。好不容易等白眼翁冷靜了下來,我不敢再拿蟲子的事刺激他,可我們此行的目的就是打探神秘人的消息。從白眼翁的表情判斷,他對這枚圓形蟲那是相當的熟悉,並且很有可能與神秘人有過接觸。Shirley楊不願放棄,她給白老爹倒了一杯水,然後細聲道:「您是不是想到了什麼不愉快的事情。我們這次來找您,也是想尋求幫助。不瞞您說,因為這枚圓形蟲,我們幾個都吃了大虧,還有朋友因此喪命。如果您知道些什麼還請指點一二。」


  白眼翁並沒有直接回答她的問題,他一個人坐在床邊發呆,過了很久才說話:「你們要找的人,我曉得。」


  我一聽這話,精神立刻上來,我半蹲在老人面前,握住他的手:「您還記得他叫什麼?長什麼樣子?是做什麼的?」


  「不記得了。不記得了。」白眼翁搖頭道,「我年紀太大了,什麼都不記得了。他來過我們村子,是三十年前?四十年前?哎呀呀,我不記得了,哎,我們村子叫什麼來著?想不起來了。」


  我和Shirley楊面面相覷,分不清他是真不記得,還是故意賣傻。胖子湊過來說:「看他這一大把年紀,說不定是真癡呆了。他媽的,干辛萬苦跑了這麼一趟,到頭來全白搭了。」


  「不應該啊,老頭子在江城說書的時候,別提多帶勁了。一口氣溜了三四段都不帶喘氣的。怎麼一提起過去的事情,就什麼都不記得了。四眼,你再來看看,是我們在江城遇到的那個說書人吧?」


  四眼坐在桌子上,很肯定地點頭:「錯不了,林魁不是還準備介紹我們認識嗎?就是這位老大爺,一點兒也不錯。我推測,他過去可能受過什麼刺激,要不然剛才怎麼說瘋就瘋。」


  胖子歎了一口氣:「媽的,好不容易找到人了,還是個半瘋子。現在怎麼辦,就這麼撤了?」


  所有人都將視線集中到了我身上,我原本以為找到了白眼翁就能解決所有的疑問,不料人是找到了,事情卻一點兒線索都沒有。蔣書記見我們都不吭聲,好奇道:「怎麼,他不是這位楊小姐的外公?」


  Shirley楊愣了一下,我怕露餡兒,急忙支吾道:「這件事情說來話長,如果仔細追究起來還屬於歷史遺留問題。啊,胖子啊,你帶書記出去透透氣,給他解釋一下。」


  胖子立刻揪住蔣書記奪門而出。Shirley楊皺起眉頭質問我是不是又編了什麼謊話騙人。我說眼下的問題,是如何從白眼翁口中問出神秘人的身份來,至於其他的問題,咱們可以等有空的時候慢慢研究。


  「我看這件事比較困難。」四眼歎了一口氣,「剛才的情況大伙都看見了。再追問下去,只怕情況會更糟。」


  我看了看白老頭,不甘心道:「您真的想不起來,關於圓形蟲的事?」


  他先是點頭,然後搖頭,最後神秘地將我拉到他邊上,悄聲說:「告訴你一個秘密,他們都死了。不聽我的話,我早就說了,那是湖底下的妖孽。他們不聽我的,聽那個渾蛋的。都死了,都死了,全都要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