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金牙聽見是本真品,頓時喜笑顏開,答道:「胡爺,您說是真的我就放心了。本來我也是覺得像真的,但又不敢肯定。既然您說沒問題,那我明天就把這貨收了。至於這貨從哪兒來,我還真不知道,就知道這主顧老家是山海關附近的。」

  胖子聽見我們說的話,走過來擦了擦嘴上的油,便要接過縣志看看。大金牙一看連忙說:「哎喲胖爺,仔細您手上的油,這要是蹭上了這書可就不值錢了。」胖子不耐煩地說道:「蹭上了怎麼了?這書要是蹭上了胖爺手上的油,那就值錢了,怎麼著也得拿個幾百萬才能買著。回頭胖爺再往書上踩兩腳,蹭上點兒腳香,嘿嘿,那就是無價之寶了。」說著接過書,嘩啦嘩啦地翻著,看得大金牙眉頭直皺,嘬著牙花子又不敢說什麼。胖子翻了半天,往大金牙手裡一扔,說道:「怎麼都是字啊!你胖爺雖說文武全才,可最煩看這些密密麻麻的字,還是豎著寫的。老胡,這破玩意兒值錢嗎?」


  我正吃著從胖子手裡接過的包子,聽見胖子問,說道:「你怎麼把豬肉大蔥的都吃了,給我剩的都是素三鮮的,今兒晚飯你別吃了,帶著你的花姑娘劃你的布爾喬亞小船去吧。這書你別看破,那可是明朝崇禎年間的縣志,縣志知道嗎?就是縣政府記錄縣中民生情況的筆記。明朝的玩意兒,你說值錢嗎?」大金牙聽我這麼一說,突然樂得直拍手:「真是祖墳冒青煙,竟然碰上個寶貝。那老主顧看著不顯山露水的,一出手就是這麼大的手筆。我要是把這寶貝收了,回頭轉手一賣,嘿,抱著鈔票睡覺嘍!」胖子一聽有錢賺,頭油也不抹了,一把抓住大金牙說:「你老小子可別拿著寶貝就想跑啊,這書是我和老胡給你鑒定的,賣的錢怎麼也得算我們倆一份。你要是敢獨吞,胖爺我不了你。」


  胖子一急就不分輕重,眼看大金牙面上有些微微動怒,我趕緊打圓場:「胖子你別急著提錢的事,我剛才翻了翻這個縣志,發現裡面記載的一些東西挺值得深究的。」大金牙一聽這話,順勢收起了不快,走過來看我手裡的縣志。胖子哼了一聲,也不想和大金牙鬧得太僵,不急不緩地慢慢晃了過來。


  縣志被攤開的那頁上寫著:「陳拓,吳三桂麾下右校尉,驍勇善戰,人稱陳大將軍。祖籍山海關,陳氏家族乃山海關地區百年望族,族中曾出妃子共七人,在朝官員三十二人。陳拓為陳氏望族唯一嫡孫,卒於與明軍爭奪山海關一役,自此陳氏家族沒落。陳氏家族以一翡翠雙篆梅花箋聞名,後隨陳拓戰死沙場而再不見於世。據傳陳拓葬於燕山腳下,未葬入陳家祖墳,卻不得而知,可惜可惜。」看完這段,胖子兩眼放光:「翡翠雙篆梅花箋,這是個什麼寶貝,聽著挺值錢的。」


  大金牙說:「這翡翠雙篆梅花箋我倒是有所耳聞,據傳是一塊長兩尺、寬一尺的巨型翡翠,色綠而底透,是翡翠中的上品。因形似信箋而稱翡翠箋。最特別的是,這翡翠箋上面有唐玄宗御筆兩行梅花篆字,後流傳數百年至明太祖朱元璋手中,更在翡翠箋下方親題雅號,因此人稱翡翠雙篆梅花箋。這翡翠箋看來至少是唐代的事物,更兼有兩代君王的御筆題字,實在是人間至寶啊!不過這些都是傳說,因為流傳甚少,是不是真的都值得懷疑。不過既然這縣志上有所記載,我看這真實性不容懷疑啊!」


  大金牙越說越激動,搓著手又開始嘬牙花子。胖子一聽嚷開了:「我說老胡,那咱們還等什麼啊,趕緊上路啊,這就嗆啷啷直奔山海關,找著這翡翠箋咱就發了。還他媽去玉淵潭劃什麼船,胖爺我直接買艘航母開美國去了。」


  我沉吟了半天沒說話,胖子有點兒發急:「老胡,你倒是說話啊,林芳那個丫頭片子也不答理我了,我閒得渾身直癢癢,順手發財的買賣你不想幹了是不是?」我抬頭看了胖子和大金牙一眼,說道:「你們不覺這事有點兒蹊蹺嗎?」 「有什麼蹊蹺的?」胖子一臉不耐煩。大金牙聽見我的話,緩緩點頭道:「胡爺一說我也覺得有些不對勁。這翡翠箋可是好幾十年沒在市面上聽見風聲了,今兒怎麼就突然冒出來了,居然就被咱們在這本縣志上發現了。這縣志也是個稀罕物。我覺得咱們運氣好得有點兒奇怪。」


  我問大金牙:「你知道你老主顧的具體情況嗎?最好去查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