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人答道:「大爺這就是你的眼力問題了,這陶罐新嗎?一點都不新,你看這花紋,你看這土沁的成色,你再看看罐底的題字,這典型的宋代的陶罐。這罐子要是拿到大城市去賣,那這個罐子賣個幾萬塊錢沒問題。我這也就是家裡急需用錢,所以就便宜賣了,三百塊錢,您覺得行,就抱走,您要是覺得不行,您就放著,等真正識貨的人來。」

  老大爺估計被這攤主將了一軍,臉皮上有點掛不住了,說道:「我怎麼就不識貨了,這上面的花紋我早就看出來是宋代的了,還有罐後面的題款,我都看出來了,這罐我要了,我這就給你拿錢。」老大爺邊說著邊從兜裡掏錢包。


  我和胖子這是看在眼上,急在心裡啊,因為這個陶罐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近代的產物,這個攤主說的什麼花紋啊,什麼題款啊,都是後加上去的,這種騙人的把戲在北京潘家園那兒有的是。眼看這大爺就要掏錢買了,看這大爺穿著打扮也不像個有錢人,三百塊錢對於他來說也肯定不是一筆小數,這要是讓這黑心攤主白白騙去了那豈不是可惜。


  我急中生智,一個跨步上前,說道:「這位攤主,我是從北京來的遊客,我剛才看到您這邊在賣這個陶罐。這個陶罐是個好東西,這樣吧,剛才我聽到這大爺出價三百元,那我這樣,我給您三千,您賣給我吧。」


  「三千!」人群裡「嘩」的一聲炸開了鍋。


  胖子趕忙湊到了我的耳邊和我說道:「老胡,你瘋了嗎!這就是個他媽的破假罐子,十塊錢都值不上,你竟然還出三千塊錢買!你腦袋是不是壞掉了!」


  我回過頭沖胖子一笑,悄悄說道:「別急,你看我怎麼整他。」


  胖子一聽我說這話,登時放心下來。


  這時人群開始湧動,因為在山海關這樣的一個小城,三千塊錢相當於普通人十年乃至二十年的收入,用這樣大數目的一筆錢去買一個破罐子,這還真是這些人生平頭一遭看見,所以他們都想擠進來看看到底誰拿出三千塊錢來當這個大戶。人群擠來擠去,我和Shirley楊還有胖子也被擠得東倒西歪,突然一不留神,Shirley楊身上的背包被一個人擠掉了。背包「啪」的一聲掉在地上,那個李葉英道長寫的字咕嚕咕嚕地滾了出來。


  我一看這麼寶貴的東西掉在了地上,趕緊蹲下身撿起來重新裝進Shirley楊的背包裡,這時聽見身邊的那個攤主喊道:「都他媽的別擠啦,誰要是擠壞了老子的古董,老子一個讓他賠十個!誰要是擠壞了我這位北京遠道而來的朋友,我讓他吃不了兜著走!」


  人們一聽這話,頓時安靜下來,攤主一看人群不再騷動,趕緊滿臉堆笑地和我說道:「這位小哥看上去歲數不大,但還真是位識貨的人,這個宋代的陶罐價值連城,別說三千塊錢買了,您就是三萬塊錢買,等您回到北京大城市,十萬塊錢我給你打包票都有人要!」


  我假裝贊同他的看法,和他說道:「您這陶罐我三千塊錢買還真是買便宜了,您這攤主真是好心賠本大甩賣啊,這個世界上還真是有好心人!」


  剛才旁邊的那位出三百塊錢的老大爺一聽這話,更入迷了,衝著攤主嚷道:「你剛才已經三百塊錢賣給我了,做買賣怎麼能不講信譽呢!你得賣給我!」


  這個攤主這次連個正眼都不看這個老頭,說道:「你個老不死的,該滾哪兒滾哪兒去,誰他媽剛才說要賣給你了,我和你簽合同了還是你給我交訂金了,什麼都沒有你還給我這兒講信譽?你再他媽從這兒鬧,老子把你腿打折!」


  老頭一聽被罵,頓時火氣上來了,就要上前和這位攤主理論,這時胖子突然上來,將老頭拉到一邊,和老頭悄悄耳語了幾句,老頭剛開始眼神還很迷茫,等到他又看了看那個攤主手中的陶罐,頓時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胖子應該是告訴了他這個陶罐做工假冒偽劣的地方,這種壓根兒沒有一點技術含量的東西,也就能騙騙外行和這種上了歲數的大爺大媽們。


  老大爺明白了之後,沖攤主罵了一句:「你這個王八犢子,不得好死。」說完就恨恨地走了。


  這個攤主雖然聽了之後生氣萬分,但是他現在心中估計最重要的想法就是如何能夠先將我手裡的這三千塊錢騙走,所以也就不和這老頭一般見識,趕忙又滿臉堆笑地和我說道:「這位小爺,您看,這下這陶罐沒有人和你搶了,我看咱們就一手交錢一手交貨得了,你我都圖個樂子。」


  我看他滿臉諂媚的樣子,心裡生出無比的厭惡,說道:「其實吧,老闆,你這個古董攤上的東西吧,我看著都喜歡,我都想要!」


  這老闆一聽這話,就差給我直接跪下了,兩個眼睛全都冒著綠光了,渾身激動地打著戰說道:「這,這,這位小爺啊,您,您,真是個識貨的大主啊,你說我這是走什麼運了,今兒碰上你這麼一識貨的人呢。您這要是都拿走,我給您優,優,優惠啊!大大地優惠!」這攤主激動得說話都磕巴了。


  「行,你說的啊,給我優惠啊,那我都要了!」


  攤主一聽我這話,腿腳都站不穩了,差點兒一個踉蹌跪到地上,說道:「行!行!行!大大地優惠!大大地優惠!」


  「好吧,不過我有一個要求,我買這麼多古董吧,我和我的朋友也拿不回去,這樣,我出錢,在場的每一個朋友都能分到一個!見者有份啊!先到先得!你們快拿啊!我付錢!古董給你們!」我說道。


  眾人一聽,那還了得,人群裡猛地爆發出一陣騷動。人們再也按捺不住了,都一個個不論男女老少,不論高低胖瘦全部都向著攤位衝過來,瘋狂地搶著。整個攤位亂成一團,攤主沒想到我能出這麼一招,頓時傻了眼,愣在那裡不知道該怎麼辦,我趁著人群瘋狂的工夫,趕緊偷偷拉著胖子跑出了人群。


  「哈哈哈哈,老胡,真有你的啊!這攤主估計要歇業好長一段時間了,哈哈哈。」胖子和Shirley楊都說道。


  「誰讓這個黑心的攤主不幹好事,專門掙這種黑心錢呢!不給他點教訓他根本就不知道收手,連老大爺都騙,這還是人嗎!」我說道。


  「確實是,人在做,天在看,這種人終歸是要有報應的!」


  這時天色已經不早,我們三人邊說著,就邊往回走。


  「我發現了一個很嚴重的問題,不管是哪個地方的人民,不管他們有著怎麼樣的文化習慣,說著如何不同的語言,但是他們都會有一個共同的特點,那就是,愛湊熱鬧!哈哈哈。」Shirley楊說道。


  「確實是啊,今天圍觀的那些人沒擠死我,而且還把你的背包擠掉了,並且葉英道長的字還滾出來了,幸虧咱們及時發現了,要不然咱們費盡千辛萬苦找到的字要是就這麼丟了,那可真是挖個坑把自己埋了都不解氣啊!」我說道。


  「是啊是啊,這幅字要是丟了,那可就……」突然Shirley楊停了下來,把背包摘了下來,雙手在裡面快速地摸著,我們不知道她到底在摸什麼。


  「壞了!葉英道長的字沒了!」Shirley楊大聲喊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