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跟Shirley楊對視一眼,這胖子也不說清發現什麼了,我們只好趕緊小跑跟了上去。跑過了擋在眼前的灌木叢,胖子站在一處石碑前細細打量,寬厚的後背將石碑上的字全擋住了。我好奇地走上前去:「小胖你真是該減肥了,往前面一站跟堵肉牆似的。」走到胖子身邊,才看清石碑上刻著「懸陽洞」三個篆體大字,忙招呼Shirley楊過來。

  Shirley楊看見懸陽洞幾個字也很高興,微笑道:「終於找到這個地方了,我還擔心天黑前找不到呢。」


  我一拍胖子肩膀說道:「行啊,王凱旋同志,眼神練得夠不錯的!這得益於你對漂亮姑娘身材的多年觀察。」


  胖子一拍胸脯說道:「那是,不是我吹,只要一姑娘打從我眼前走過,一打眼我就能知道這姑娘胸部什麼型號的,要是夏天什麼形狀的我都能判斷出來。」


  我一聽胖子嘴又沒把門的,趕緊一把摀住,笑著對Shirley楊說道:「楊參,你看看,這碑上的三字是』懸陽洞』吧。」


  Shirley楊冷笑一聲道:「王凱旋,想不到你還有這愛好呢。想必胡八一的水平跟你不相上下吧。」我一聽Shirley楊這麼說,心想,完了,這事大了,這我得怎麼解釋才能證明我跟胖子這種色狼不是一路人呢。我狠狠剜了胖子一眼,隨後對Shirley楊說道:「這事咱先別討論了,現在最要緊的事是進懸陽洞一探究竟。等咱們找到陳家大墓,了了陳教授的心願你再審問我不遲。」


  我這樣一說,Shirley楊反倒不好再說什麼,轉身向洞裡走去。胖子對我吐了吐舌頭也趕緊跟上了Shirley楊向前跑去,只有我在後面苦笑著。這俗話說女人心海底針,說得真是不假,隨便一句玩笑立刻就翻臉了。回頭我得叮囑胖子這種玩笑少開。


  這懸陽洞初進廣闊,洞口高四五米,建有一座三層閣樓,龕內原供神像,洞後壁中塑釋迦牟尼佛像,旁塑十八羅漢。洞側兩壁碑刻題記甚多,看落款多是明清兩代文人題刻,內容大多也都是讚美懸陽洞景色突奇的詩句。洞左側有一段石階向上延伸,不過因為洞內太黑,看不清楚石階通向什麼地方。Shirley楊率先登上石階,我和胖子緊隨其後。石階開始一段尚且寬闊,並排站五六個人沒問題,誰知越向上越窄,最窄的地方胖子一個人過去還有些費勁。而且離洞頂越來越近,坡度也越來越陡,我們三個幾乎是手腳並用才爬了上去。


  胖子顫著聲問我:「老胡,咱們爬了多高了?這洞裡黑黢黢的,前邊該不會沒路了吧。」胖子天不怕地不怕,唯獨就是恐高。我嘴裡叼著狼眼,說話不利索,含含糊糊地說道:「沒多高,你就放心大膽地爬吧,別往下看就是了。」


  大約爬了五分鐘,洞裡漸漸不那麼黑了,好像有一絲光線照射進來。Shirley楊叫道:「你們看!」我和胖子抬頭一看,只見石階的最上方有一圓形小洞,此時已經是下午,太陽西斜,正好透過小洞照射進夕陽的餘暉。小洞雖然是天然形成,可是卻渾圓無比,在漆黑的洞裡看去,正像是一輪太陽懸掛在洞裡。我恍然大悟道:「原來懸陽洞的名字來源於此啊,大自然真是奇思妙想,令人畏懼。」


  Shirley楊說道:「我在縣圖書館查資料的時候見過一本縣志裡記載:』洞頂有穴,日光懸照,然後山上跡之,終莫得其穿漏之處,因名懸陽洞。』大概是這樣說的。」


  胖子因為在洞口說錯了話,趕緊拍Shirley楊的馬屁道:「高啊,實在是高!身為一個美國人,竟然能對中國的文言文過目不忘,這是多麼令人羨慕的聰明才智和多麼崇高的對中國的熱愛。不過話說回來,俗話說得好,嫁雞隨雞,嫁狗隨狗,楊參跟了老胡那就是我們中國的媳婦,熱愛點中國文化也是應該的。」


  Shirley楊聽見胖子胡扯了一堆,哭笑不得,轉身拿著狼眼對著胖子晃了一晃,想嚇唬他一下,嘴裡說道:「叫你滿嘴的胡言亂語。」沒想到胖子本來就因為恐高心驚膽戰的,被Shirley楊突然用手電一晃,頓時腳下一滑,滾了下去。我和Shirley楊大驚失色,連忙爬下去追趕胖子。胖子終於滾到了一處比較平坦的角落裡停了下來,半天沒有動彈。我和Shirley楊衝到胖子身邊扶他坐起來,用手電一照,還好他皮糙肉厚,沒有摔壞,只是手上有點擦傷。胖子哎喲個不停:「我說楊參你也太狠了,我只是說你嫁雞隨雞、嫁狗隨狗,您老這是要整死我呀!還是老話說得好啊,最毒婦人心。」


  Shirley楊滿心愧疚地道歉:「胖子真對不起,我不是故意的,本來只是想嚇嚇你,讓你別再瞎說了,忘了你恐高這件事了,I′m so sorry for that.」Shirley楊一著急連美國話都禿嚕出來了。胖子趕緊擺擺手道:「行了行了,我原諒你了,最怕你說鳥語了。老胡啊,看來以後你的生活中處處存在著危險了,小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