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件寶貝真的就在面前了,卻誰都沒有伸手去拿,只是默默地打量著。這翡翠被雕刻成了橫幅卷軸的形狀,透明如玻璃,顏色翠綠如夏天綠油油的楊樹葉。整個翡翠沒有一絲雜質,就好像一塊綠色的玻璃,在手電筒的照射下,煥發出流光溢彩。翡翠的正面書寫著兩行金色的大字:「長相思兮長相憶,短相思兮無窮極。」梅花雙篆字,端正漂亮,金色璀璨。翡翠左下方一行小字:「瑞園居士,明洪武十四年。」

  陳先生輕聲說道:「長相思兮長相憶,短相思兮無窮極。李白的詩。想必唐玄宗看見了這句大有感悟,便寫於這翡翠上以悼楊貴妃。自古帝王多薄倖,能如唐玄宗與楊貴妃這般恩愛不疑,實屬難得,令人讚歎。」我見陳先生說到此處似乎眼中泛有淚光,不禁大為驚訝。我點頭道:「這梅花篆字既然是唐玄宗的親筆,那麼這瑞國居士自然就是洪武帝朱元璋的落款了。據傳朱元璋這一生也有一位愛侶,深情之至,只是兩人相愛沒有多久,那位女子便病死了,朱元璋大受打擊。看來這朱元璋對於唐玄宗親筆的這兩句詩也是感觸頗多。」


  胖子道:「這翡翠竟然還是愛情信物?看來有了這段歷史,這翡翠更是價值倍漲了。」說完抬頭看了一眼陳先生。我見胖子神色有異,登時便明白了他的意思。說時遲那時快,胖子和陳先生同時出手,一把抓住了那塊翡翠。我趁陳先生伸手搶奪翡翠的時候伸手將他腰間的手槍搶奪了過來,抵住了他的腦袋。陳先生登時便不動了,慢慢鬆開了手。胖子樂呵呵地將翡翠抱在懷裡,剛要說話,突然整個房間猛地顫動起來,地面傳來卡卡的聲音,天花板上的大理石開始往下掉碎小的石塊。


  我和胖子大驚,唯有陳先生鎮定自若地說道:「陳臻先祖的那本書裡提到了,這無量山大墓是建在長壽山中一隻萬年巨蟒的體內,這巨蟒修行萬年,實屬異類,體內妖氣太重,全靠這翡翠中的祥瑞鎮壓著。你們看到的牆壁上滲出的黃水,實際上便是那只巨蟒的體液。如果有人要動這塊翡翠的話,巨蟒妖氣壓制不住,必將出山,到時這墓便會坍塌,而世間也會生靈塗炭的。」


  胖子罵道:「呸!別你媽放屁了!糊弄撒尿和泥的小孩吧!什麼萬年巨蟒,鬼他媽才信!這洞要是真的會塌,你還伸手拿這翡翠幹什麼?」


  陳先生說道:「我來這無量山就沒打算活著出去,涼薄帝王尚且有得真情,我卻終求一生而未得。更何況,這是我陳家祖墳,我們這一脈人其實早在三百多年前便應該跟隨全族人一起死去。只是命運安排,苟延殘喘多活了這幾百年,現在也是該回歸的時候了。先祖陳摯晚年最後悔的事便是被家族驅逐,我便代他還了這心願吧!」


  我和胖子張大了嘴,心裡暗罵一百遍,這他媽太坑人了。胖子怒道:「原來你是早就打定主意不想活了,那你不早說,還想拉著我們三個給你陪葬!你他媽的活該得不到什麼真情。」


  陳先生沒有理會胖子,轉頭對我說道:「快拿這翡翠去給楊小姐驅逐陰毒吧,晚了就沒時間了。」我看了胖子一眼,胖子將翡翠遞給我,我飛快跑到Shirley楊身邊將她扶起,這翡翠一接觸到Shirley楊便漸漸地顏色變暗,似乎裡面有黑氣在湧動。慢慢這黑氣越來越濃,將翡翠整個變成了墨綠色,但是Shirley楊卻緩緩睜開了眼睛,一見面前是我,猛地一把抱住我哽咽道:「老胡……」便再也說不出話了。


  我心中悲喜交集、強自鎮定地說道:「咱們快離開這裡,這裡快塌了,我背你。」說完便將Shirley楊背在身上。我走到陳先生身邊將翡翠遞給他。胖子驚呼道:「老胡你他媽瘋了!咱們費盡力氣好不容易找到了你居然不要了!你不會真的相信他說的什麼鎮壓萬年巨蟒的鬼話吧!」


  我看了看顫動得越來越厲害的房間,說道:「我不知道這翡翠是不是真的鎮壓著什麼,但是我知道咱們三個因為這塊翡翠,幾次涉險,差點兒沒命,如果你和Shirley楊你們其中之一有人出事,那我也不能獨活的。這一切都是因為這塊翡翠。說是因為翡翠,不如說是因為我們心中的貪慾。放下這些,我們都會好過的。我不想失去你們。」


  Shirley楊聽了我的話,在背後緊緊地摟住了我,胖子張了張嘴,還想說什麼,卻最後還是嚥了下去。陳先生說道:「你們快走吧,再不走這洞真的就塌了。」


  我深深地看了他一眼,什麼都說不出來。這時任何話語都是多餘的。我背好Shirley楊,對著胖子一揮手:「王副司令,出發!」


  我們三個沒命地向外跑,這山洞顫動得越來越厲害了,頭頂不停地有碎石塊掉落,地上也漸漸出現了裂縫。我們跑過了跟地覺戰鬥的房間,跑過了讓我們產生幻覺自相殘殺的天覺甬道,跑過了滿是黑煞的人覺房間,最後跑到了火溝前。胖子學Shirley楊的樣子將繩子套在風扇上,率先蕩了過去,其次是Shirley楊,最後是我。我重新背起Shirley楊拚命向外跑去,這時身後的洞已經開始坍塌了,大塊大塊的石塊絡繹不絕地往下掉,很快就擋住了我們的視線。洞口就在前方了,我抓緊Shirley楊猛地向外一躍,就這一躍,將無量山的一切拋在了身後。


  我們順著懸陽洞內的石階滾了下去。剛好初晨的太陽剛剛升起,紅彤彤的分外喜人。身後的山內轟的一聲巨響,隨後便歸於了平靜。Shirley楊揉了揉被陽光刺痛的雙眼,說道:「看來我錯過了很多好戲,老胡你要給我細細地講明白。」我回頭向她笑了笑,覺得我眼前的容顏便是世界上最美的容顏。


  胖子遺憾道:「那陳先生就這麼死在這山裡了?」


  我點頭道:「也許這是他最想要的歸宿。」


  胖子聳了下肩膀:「我怎麼覺得這趟盜斗跟做夢似的,太不真實了。不過還好這次咱們沒做賠本買賣,爺這就回潘家園發財去嘍。」說著拍了拍身上的背包,裡面傳來了叮叮噹噹的金玉之聲。


  晨光熹微,鳥鳴悅耳,我們三個緩緩走下山,心中都覺得,一切美好才剛剛開始。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