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幾個人好說歹說總算把Shirley 楊的思想工作給做通了。不過她堅持要求與我同行,理由是我最近表現欠佳,總是鬧一些么蛾子,所以這一趟她要代表」黨國」做好監督工作,寸步不離地跟著我。

  我知道對她來說這已經是最大的讓步,於是便不再申辯。經過一整夜的籌劃和準備,我們六個人制定了三條截然不同的行軍路線。四眼從正常渠道回南京,著手開始準備為我翻案;胖子跟在林芳的考察團後邊,以外籍專家的身份進入湘西;剩下的三人則由王清正安排路線,秘密潛入目的地與大家會合。


  將行程安排完畢之後,我們各自回到房間去休息。Shirley楊單獨將我約到了吊腳樓下,說是有重要的事情要私下談。我不敢怠慢,屁顛兒屁顛兒地跟著她到了河邊。到了地方,她也不說話,找了一處近水的岩石兀自坐了下來。我走到她邊上,坐也不是,站也不是,總覺得氣氛詭異到了極點。


  「老胡,這裡的水真涼。」


  我聽她說話,這才注意到不知何時Shirley 楊已經脫下了鞋襪,正在那兒可勁兒地踩水玩兒。我趕緊跑過去阻止她:「參謀長,大冬天的你快別折騰我了,我做錯什麼了,你說,你一說我立馬改。」


  Shirley 楊呵呵一笑,拍拍邊上的大石頭說:「過來坐。」那塊石頭正立在淺灘上,下邊都是水,我只好脫下鞋襪爬了上去。我的腿比她長了許多,坐下之後河水一直淹到小腿肚上。


  Shirley 楊問我有沒有什麼想說的,我說此時此刻只有一個想法:河水真不是一般的涼。


  她沉默了很久,久得我都開始害怕了。半晌,她忽然回過頭來對我說:「這趟走完,跟我回美國。我小時候住的地方,也有這麼一條河,想帶你去看看。」


  我忙說:「沒問題,待到敵特歸案時,雙雙攜手把家還。」她大笑了一聲,拎起鞋子跳下淺灘說:「回去吧。明天還要趕路。」


  我一下傻眼了,不是說有重要的事要私談嗎?怎麼才說了兩句就跑了。回房間之後,我點了一支煙,胖子很雞賊地湊過來問情況,我說:「我也不太清楚,估摸著Shirley 楊是想家了,等湘西的事辦妥了,得陪她回去一趟。」


  胖子瞪大了眼睛,一副不可思議的樣子:「就這樣?你們倆在外頭磨嘰了大半宿,就沒談點兒別的什麼?」


  我正色道:「都是革命兒女,蘇修美帝的威脅尚未徹底瓦解,有什麼好談的。」胖子」嘁」了一聲不再搭理我,我躺在床上左思右想著Shirley 楊剛才說的話,不知不覺就睡著了。


  第二天我起了個大早,準備帶Shirley 楊去嘗嘗有名的江城小吃再上路,一出房門就跟人撞了個正著。定眼一看是胖子,他氣喘吁吁地看著我,手裡還抱著一袋冒著熱氣的早點。我說:「王凱旋同志為人民服務的精神與日俱增,一大早就給群眾送早飯。」


  「別扯了,」 胖子抹了一把汗,」林芳不見了,客棧上下我翻了個遍,連個屁都沒留下。」


  我心裡頓時打起了鼓,不知道那小娘兒們又在唱哪一出。叫醒其他人一問,居然連小王八都不見了。Shirley 楊知道此事之後也很奇怪,我們找來店裡的夥計詢問,都說昨天閉店之後就沒見過她。小趙在鎮上打聽了一圈回來之後說:「林小姐是昨天後半夜走的,雇了一艘貨船。碼頭上好些人都看見他們了。」


  「有沒有說去什麼地方?」


  「聽說走水路去昆明,其他的就不清楚了。都說她走得很急,價錢漲了三倍,眼都不眨。」


  我們幾個人面面相覷,原先制訂的計劃因為林芳的忽然消失不得不半途而廢。胖子斷言一切都是小王八搞的鬼。秦四眼倒是好脾氣,他聳肩道:「走了也好,省得我們麻煩。掌櫃的自己已經滿身官司,我看那個什麼酉水墓還是不管為妙。」


  胖子想了想,點頭說:「那也成,不過眼下咱們沒了去處,下一步怎麼辦?」


  Shirley 楊建議抓緊時間先回美國。四眼倒是心心唸唸地想著走私案的事。最後,胖子死拖硬拽地將我拖回了北京,說是皇城根下好立命,先避避風頭。這期間,我們又打無量山裡走了一趟鬼門關,最後總算過上了一段安穩日子。我還跟胖子開玩笑說:「再這樣下去,咱們恐怕真就要在四九城裡安享天年。」誰曾想,不久之後又有一場九死一生的大麻煩在前頭等著我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