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子頗為憂傷地看了看林芳的背影,小聲嘀咕道:「我一開始也是這麼勸她的。我說大不了再陪她去日本調查一下海底墓,她不聽,非要跟著專家團來茶峒看一看。老胡,不瞞你說,我一路上都在提心吊膽。萬一林芳同志的身份暴露了,那豈不是要倒大霉?」

  「我真為你感到可恥,才幾天的工夫。你居然被一個女妖精迷得神魂顛倒,失去了原本的革命立場。難道你已經忘記了自己的身份嗎?你是一名光榮的退伍兵,祖國和人民賦予你無限的希望。依我看,咱們不如當場揭穿她的真實身份,將美帝國主義的險惡用心昭告天下,用實際行動來捍衛祖國神聖的權益。」


  「說得好聽,那你剛才幹嗎去了?」


  「我也是有心無力,萬一到時候她反咬一口,把咱們的老底掀出來,那豈不是偷雞不成蝕把米?再說了,你看那個李教授,明知林芳的身份,依然願意幫助你們混入專家團,這說明什麼,這說明他也是一顆寄生在社會主義大動脈上的毒瘤。我打算再觀察一陣子,找個機會把他們一網打盡。」


  「老胡,我以前怎麼沒看出來你有此等覺悟。」


  「那是因為你還不夠瞭解我。」


  「好了好了,不跟你鬧了。老胡,說句實在話,咱們這次到底怎麼辦?你心裡有沒有底?」


  「目前的局勢還算明朗。畢竟林芳真正的目標不是酉水墓,而是以此為契機找出情報部門的漏洞。換句話說,到了娘娘墳之後,咱們大可以裝裝樣子,讓外人誤以為有所收穫,等她完成了排查工作,這件事就算糊弄過去了,並不是一定要跟考古隊產生衝突。」


  胖子忙說有道理,隨即甩了甩他那油光光的大背頭:「李教授在船上給我們讀了省裡來的電報,據說這是一座明朝時候的墓,跟我們當初料想的始皇陵差了十萬八千里,你說不會出什麼問題吧?」


  「我們對山上的情況還不瞭解,光猜是猜不出來什麼的。至於墓主人到底是誰,以及墓室的斷代工作,都要等挖開來之後才能有個說法。」


  「考古真他娘的費勁,這樣一看,還是摸金校尉的崗位更加適合我們這樣單純樸實的勞動人民。」


  我們扯了一路,很快就來到了位於山腰上的娘娘墳遺址。


  這是我第一次走進正規考古挖掘現場,舉目所見,黃土遍地。因為視野要求,周圍的樹木都被砍成了禿樁,郭衛國指著眼前巨大的梯形陷坑自豪地告訴我們:「這就是娘娘墳一號墓。它是整個考古隊三十多名工作人員用鐵鍬、籮筐,花了半個月的時間清理出來的勞動成果。」


  我乘機誇讚了兩句,郭衛國抿嘴微微一笑,隨即換上了一副嚴肅的面孔,「但是根據姜隊的估算,墓室底座在一千平方米以上。眼下我們清出去的封土還不到總量的三分之一。按照這樣的進度下去,起碼要花上一年的時間才能到達墓底。」


  胖子」肏」了一聲說:「哪來這麼多麻煩的事,給你胖爺爺一把洛陽鏟,一個晚上就能打進主墓室。」Shirley楊解釋道:「專業所限,考古學是一門非常嚴謹的工作,他們每挖一步都要做相關記錄,拍照、繪圖、標號、入冊,一步都不能馬虎。所以挖掘週期長也是無可厚非的事情,畢竟人家是把考古當作一門學科來研究,跟求財發棺的盜墓賊完全不同。」


  林芳指著一號墓西邊的兩座土丘問:「那裡是什麼地方,為什麼連那邊的掩體都被清理掉了?」


  郭衛國愣了一下,猶猶豫豫地說:「那是二號墓和三號墓,具體情況還是等考古隊的負責人來解釋吧,我也說不清。」


  Shirley楊別有深意地看了我一眼,我心中會意,這兩座墓可能就是問題的關鍵。我走上前去,故意掃視了一圈,然後半開玩笑地問:「哎?既然挖掘工作這麼緊張,今天怎麼不挖了?該不會大夥兒都罷工了吧?」


  郭衛國的臉色頓時沉了下去,他生硬地說:「我先帶你們去見姜隊長,他的帳篷在營地邊上,緊靠著一號墓。」


  王清正見他故意逃避問題,想要上去追問,被林芳攔了下來。她轉頭問李教授:「依你的經驗看,情況如何?」


  李教授一路上都沒有跟我們說過什麼話,此刻我們都伸長了脖子希望能聽聽老專家的意見。不料他依舊板著一張冷臉,並不將我們放在眼中,領著他的學生們徑直朝營地走去。


  李教授的不近人情使場面大為尷尬,大部分人都跟著郭衛國去了營地。我們幾個人故意拖慢了腳步,很快就跟第一團隊拉開了距離。王清正見人一少,立刻憋不住了,狠聲道:「姓林的,這是怎麼回事?這些人從哪裡冒出來的,你給我的消息裡頭半個字都沒提。」


  林芳雙手抱肘,一邊走一邊說:「別說是你,連我自己都不知道被人捷足先登的事。中國人的保密工作真是做到家了。李紅勝的身份比較特殊,如果不是逼不得已,我也不願意借他之手出現在考古隊。但是眼下我們沒有其他選擇,必須把戲演下去。」


  「那我的損失怎麼辦?」王清正追上林芳,氣勢洶洶地說,「當初可是說好的,你拿人,我取財。這樣下去,我回去怎麼跟爺爺交代?」


  我在一旁聽著,心想你們兩個小王八蛋果真背著我們做了私下交易。我們對林芳的瞭解還是太過片面,這個女人的狡猾在秘魯的時候已經被血的教訓驗證過了,毫無懸念可言,怪就怪我一時心軟,經不起Shirley楊左磨右泡,才會失足於此。我瞥了Shirley楊一眼,她此刻臉色也不好看,估計宰林芳的心都有了。


  到了營地之後,考古隊的後勤兼炊事員小錢熱情地接待了我們。小錢同志長得很結實,看起來二十剛出頭,他臉色紅潤,身上穿著一套綠軍裝,外頭套著白大褂,手裡還拎著一桶削好的土豆,說起話來速度很快,渾身上下都充滿了朝氣。


  「你們是李教授的同事吧?」他笑瞇瞇地指著不遠處的帳篷說,「李教授已經去找俺們隊長啦。你們的帳篷老早就準備好了,各位先去歇歇腳吧,待會兒我帶你們去周圍轉轉,熟悉一下生活設施。」


  這個自來熟的小炊事員很討人喜歡,我問他:「大白天的怎麼一個人都看不到,今天不用挖嗎?」他搖搖頭:「俺只管做飯,挖墳的事不太懂。考古隊的事都是姜隊長跟余師傅說了算。」


  我將行李交給了胖子他們,然後對小錢說:「我有一些學術上的問題,現在迫切地需要跟姜隊交流,你們隊上有沒有什麼通行口令?萬一誤傷可就不好了。」


  小錢點點頭,偷偷跟我附耳道:「今天晚上吃土豆。」


  我說:「晚上吃什麼無所謂,給我口令就行。」他很認真地點頭:「口令就是』今天晚上吃土豆』。我們每天的口令都跟著炊事班的小黑板走的。這是姜隊的意思,他說這個叫作大智若愚。」


  Shirley楊說要跟我一塊兒去,我把她拉到一邊勸道:「李教授又不待見咱們,我這趟是過去聽牆角,人多了反而不好辦。待會兒你去找找甘掌櫃的兒子圖魯姆,他一直在挖掘現場幹活,接觸古墓的機會比其他人多得多,說不定會有意外的收穫。」說完,我又叮囑胖子千萬看好王大少,別讓他到處惹是生非。


  姜隊長的帳篷離營地有一段距離,緊貼著梯形坑。看來此人對工作一定充滿了熱情,連睡覺都要挨在墳墓邊上。我回頭看了一眼,確定小錢他們已經離開,周圍也沒見到其他工作人員,便放心大膽地朝姜隊長的帳篷走去。不過,當我路過梯形坑的時候又忍不住停下腳步,蹲下身去觀察這座呈現半挖掘狀態的古墓。


  我伸手摸了摸地上的土,這裡的土壤屬於沖積平原上最常見的泥沙沉積土,硬度適中,挖起來並沒有太大的困難。就像胖子說的那樣,單從盜墓的角度來講,只要一把鐵鏟,花不了一夜的工夫就能直搗黃龍。考古隊人手充足,配套設施也不差,為什麼挖到一半忽然就停工了?回想起郭衛國當時的神情,我始終覺得有什麼秘密暗藏其中。


  從梯形坑的大小來看,墓口南北走向大概有五十米長,東西三十米寬,整個墓室呈長方形,從地表開始,每兩米的高度為一個台階,依次向下呈漏斗形擴散,光在我眼前成形的台階就有六節。換句話說,棺槨的位置應當深埋在地下百米處。我接連跳下兩節台階,想要近距離地分析一下地宮的形狀,不料剛一落地就發現封土底部接連有幾處圓形的洞穴,我嗓子一緊,頓時覺得情況不妙,因為明眼人一眼就能分辨出來——這是盜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