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子邊挖邊問我為什麼要在挖洞上浪費時間,眼前現成的盜洞,直接爬下去不就完了。我分析說:「應該是為了安全考量,擴張洞口方便大家進出。那兩個先進去的生死未明,離他們失蹤已經超過四十八個鐘頭,就算真的還活著,恐怕也已經呈現出虛脫狀態。現在把洞口啟開,是為了後期營救的時候不耽誤時機。」

  我們分成兩隊,輪流掘土,因為都是熟練工,又有現成的盜洞做底子,洞口很快就擴大到了原先的一倍多。趁著換手的時候,余師傅將我拉到一邊,擰開頭頂上的礦工帽,用鏟子在泥地上比畫道:「隊上之前對地宮做過規劃,墓室底座面積出奇的大,與傳聞中的明墓規格不符。要依我的個人經驗來推斷,底下應當是』前殿後寢』的規格,怎麼看都不會是個娘們兒墳。打洞的人是個老手,這洞的位置十不離九與棺槨垂直。」


  「前殿後寢」的格局是傳統的秦時標準,墓主人起碼是諸侯等級的人物才配在死後設置地下朝堂,而朝堂裡埋的自然是與墓主人生前有關的」辦公物品」,比如批閱過的簡書,記錄功勳的諜報,甚至是殉葬的寶駒和臣子。在林芳提供的情報中,關於娘娘墳的描述一直沒有脫離過第二陵的假設,而余師傅僅憑對地宮的規劃就推測出地底下是一座秦墓,實在不得不叫人佩服他老道的經驗。


  我不明白他為何忽然之間要向我提起地宮的構造,並沒有多話,耐心地等待著他的下文。這時,Shirley楊晃了晃手中的電筒示意我過去。我快步走上前,發現其他幾個人正圍著盜洞竊竊私語。我立刻感覺不對勁,Shirley楊舉起手電,指著洞口說:「下邊有東西卡著,鐵鏟打不進去。」


  我撥開人堆,發現姜隊長已經身先士卒鑽下洞去,他整個人半蹲在泥土中,老半天才抬起頭來說:「不對勁啊,這下邊哪兒來的封門石。」


  我一聽也嚇了一大跳,封門石一般都設置在墓室入口處,我們現在所處的位置是墓室正上方,怎麼會挖出一截封門石來?更何況這個盜洞是從內往外打的,如果真有封門石,當初盜墓者是如何穿透石層隔空打洞的呢?我們用韁繩將深入洞穴中的姜隊長拉了出來,他渾身沾著泥土,不斷地吐著唾沫:「真是見鬼了,下邊封得死死的。我看那兩個小子八成是溜號了,不可能在墓裡。」


  我怕他一時眼花看錯了,決定親自下去探個明白。Shirley楊替我扣上了繩索,然後與胖子一道慢慢地將我放了下去。


  地下的光線不足,礦燈能照射到的範圍有限,下到七八米左右的時候,我能明顯地感覺到腳底下有東西。我一手拉著繩索,一手將探鏟敲下去試探,「咣當」、」咣當」的聲響立刻傳了上來,看來果真如姜隊長說的,碰上硬傢伙了。我鬆開握繩的右手,直接落在了擋路的封門石上頭。落地之後,我先展開雙臂大致丈量了一下地底下能夠活動的空間,然後又蹲下身來研究起那塊突然出現的封門石。這塊巨石與盜洞成九十度垂直,石頭周圍的土因為長期積壓早就變得堅硬如鐵,根本無從下手,更別說再找縫隙另闢蹊徑。我用指關節敲了敲這塊封門石,只有微弱的悶重聲傳來。我心裡明白這不是一個好兆頭,石層越厚回音就越小,這種幾不可聞的聲音足以說明這塊封門石的厚度有多麼可怕,僅憑幾把鐵鍬想要鑿穿它,不知道要等到猴年馬月。


  這時,我腰上的繩索忽然緊了一下,這是我們商量好的暗號,用來確保彼此安全,我像征性地跟著拉了兩下,示意自己無恙,然後又繼續摸索這塊光滑、堅硬的封門石,希望能找到一點兒線索。我始終想不通當初的盜墓人是如何透過這塊巨石挖到地表的,更想不通那兩個考古隊隊員是如何穿透巨石消失在墓室中的。難道真如姜隊長說的那樣,他們並沒有進入墓室,而是溜號下山了?


  正當焦灼之際,我頭頂上的光猛地暗了下去,仔細一看,又有一個人影順著盜洞緩緩降了下來。我朝旁邊側了個身,那人弓著腰悄無聲息地落在我邊上,我定眼一看,原來是Shirley楊。


  「你怎麼也下來了?」盜洞雖然經過二次開發,但要說寬敞也只是勉強夠兩個人側身通行罷了。Shirley楊按了一下腳底的封門石說:「胖子和余師傅去檢查另外一個盜洞了,我來看看這邊的情況。岩石表面這麼光滑,明顯經過了人工打磨,你都檢查過了?周圍沒有機關?」


  我搖頭道:「總共就這麼屁大點兒的地方,兩手一伸就能摸個遍,你看看周圍除了土還是土,哪裡能藏機關。」


  Shirley楊不信,她半跪在封門石上,沿著石頭和泥土的接縫處一點一點地摸索,我只好順著她的意思,從另外一邊再次檢查起來。


  「老胡,快看這裡!」Shirley楊猛地拉住了我的手臂,我扭過頭去,一束刺眼的光斑照在焦黑的泥土上,光圈中央露出一截綠色的物體,如果不抬頭仰視根本注意不到。我伸手捏住那東西用力往外一扯,湊到手電光下看了看,居然是一隻膠底解放鞋。我們兩人面面相覷,Shirley楊最先反應過來:「會不會是之前下來的考古隊隊員?」


  我說:「壞了,鞋壓在土裡,那人八成也危險。」Shirley楊擰開螺旋鏟,取了一截能在洞中靈活揮動的部分,奮力朝著剛才挖出解放鞋的地方鑿了下去,眼見原先只有半尺寬的洞口很快坍塌下來,我上前扒開牆壁上的洞口,發現這裡的土層呈單一的焦黑色,與之前盜洞裡層層堆積的沉積土不同。Shirley楊很快也發現了其中的破綻,她興奮地說道:「這個洞口是被人後來堵上的。我們找到的這處盜洞並不是直上直下,當初盜墓人為了避開封門石特意挖了一個』之』字形。我們在拓展盜洞的時候理所當然地憑借過往的經驗一路往下挖,錯過了被人刻意隱藏的』之』字形路口,所以才會碰上本不該碰到的封門石。」


  「先上去,看看其他人有什麼發現。」解開了封門石的秘密,我們兩人都不禁長吐了一口氣。回到地面上之後,姜隊長跟余師傅對我們挖出來的解放鞋進行了辨認。姜隊長很肯定地說:「這是俺們隊上的鞋,你看鞋跟上的編號,統一領來的都是』0101′打頭。不過48碼的鞋可不多見,走丟的那倆兔崽子都沒有這個塊頭。」


  余師傅看了一眼解放鞋,納悶兒道:「不是他們還能有誰?晚上開會的時候不是點過名了?沒丟人啊!」


  「管不了那麼多了。」胖子一把將解放鞋拍在地上,「有人故意把洞口堵了,這是打算私吞國家財產啊!你們誰都別攔著我,今天我王凱旋就要替天行道,將那些膽大妄為的不法之徒消滅在社會主義的鐵錘下。」


  我問胖子,他們在另外兩個盜洞中有何發現,他歎氣道:「碰了一鼻子灰,你說那封門石得有多大一塊,一點兒空隙都沒有。」


  余師傅說:「這就對了,如此看來,我們挖到的根本不是封門石,應當是鋪設在墓室上層的隔板,將整個墓室包裹在其中起到保護作用,就像蛋殼一樣。」


  「整個墓室都包住了?」林芳瞪大了眼睛,「古代哪有如此先進的切割技術,想要在原石的基礎上切除完美的球形體在那個年代根本不可能達成。」


  我對余師傅的推論表示肯定,正是因為板材與板材之間無法完美融合而是留有一定縫隙,沒有形成完整的隔離層,才給了後世的盜墓賊可乘之機。這也就解釋了娘娘墳裡的盜洞為何會呈現出」之」字形。


  「那還等什麼,下去挖啊!」胖子扛起工兵鏟,將纜繩往腰間一勒,擰起頭頂上的礦燈說道:「剛才風頭都讓你們給搶了,這趟換我打頭陣,爭取早日為國家拿下勝利的果實。」


  我心裡琢磨著這小子肯定是怕別人捷足先登掏空了墓室裡的陪葬品所以才會這般猴急,就安慰他說:「牆壁上的填土鬆軟稀疏一挖就開,用不著這麼較真兒。」胖子哪聽得進去,一眨眼的工夫就進到了洞裡。


  盜洞裡的空間本就不大,胖子那腰板兒一個頂倆,我們只能選出身材最為瘦小的林芳下去給他打下手,一方面要將挖出來的泥土及時清理出來,避免將自己活埋;一方面也是為了防止突發情況,給他安排一個打掩護的。很快胖子就將那條被堵死的墓道清理了出來,我們按照三人一組的行動順序給各組編了號,然後依次爬進了那條不知通往何方的地下甬道。


  由於之前胖子和林芳已經搶先一步爬了進去,我們後邊的人也就自覺地兩兩一組拉開了距離,既方便彼此照應又能保證關鍵時刻進退自如,不至於擠成一團。王清正一路跟在我屁股後邊安靜得出奇,既沒有到處跟人叫板也沒有擅自行動,倒叫我有些不習慣。我問他怎麼蔫了,他有些不好意思地說:「第一次正兒八經地進墓室,有點兒慌。」我說:「這可不是你王大少的作風,難道怕黑不成。」他」呸」了一聲,然後問我為什麼讓胖子打頭。我一邊爬一邊解釋說:「從戰略的角度看,我們必須讓他走在前頭。」


  王大少還不明白,又追問為什麼。我只好壓低了聲線繼續解釋說:「寬,懂嗎?寬。」


  他沉默了一會兒,恍然大悟道:「不就是怕他太胖卡在半道上嗎?你說得那麼隱晦幹嗎?」


  我急忙扭頭給了他一腳:「小聲點兒!信不信回頭一屁股坐死你!」


  「我肏!胡八一,老子在前邊都聽見了,你就可勁兒詆毀你家胖爺爺吧,回頭一屁股坐死你丫的!」胖子憤怒的聲音從黑漆漆地甬道深處出來,弄得我恨不得一巴掌拍死身後那隻小王八蛋。


  「嚴肅點兒!」余師傅的聲音從後邊出來,「洞裡沒有力柱,吵塌了一個都跑不掉。」


  我們在狹窄漆黑的甬道裡爬行了十來分鐘,前方的路慢慢地變得寬敞起來,不斷有」卡嚓卡嚓」的聲音傳來。胖子朝我們喊道:「看見墓道了,前邊有磚頭路,你們都別亂動,我先下去瞅瞅。」


  這無疑是一個激動人心的消息,至少證明我們已經進入到了墓室內部。林芳緊跟著胖子消失在甬道前方,我眼前的視線一下子豁然開朗。就在距離我們大概二十米左右的位置上,有一組較為顯眼的階梯形工事延伸到墓室深處,胖子他們就是沿著這條階梯走下去的。


  我觀察了一下石梯周圍的環境,到處都是沒有填補完整的土坑壑溝。Shirley楊從王大少身後擠了上來,她擰開一顆閃光彈丟下石階,瞬間我們腳下的世界變得清晰無比。


  「壞了,下邊是排葬坑。」姜隊長撲到階梯邊上,大半個身子都探了出去,「你們看那底下的坑穴又密又窄,排得多整齊。古人對葬坑等級有著我們無法理解的執著,單位面積裡出現如此多的坑穴,足以說明這裡不是主墓室。」他說得這樣激動,倒看不出有什麼著急的地方,也不知道他口中的」壞了」具體指什麼。


  我順著他手指的方向朝地下看了過去,不禁被眼前的景象震撼了。我雖然沒聽說過什麼排葬坑,卻能清晰地看見那些暴露在坑穴外沒有被完全掩埋起來的屍骨。數量之多、排列之整齊全部出乎我的意料,簡直就像一支由死人組成的軍隊。第一顆閃光彈很快就熄滅了,Shirley楊問我怎麼沒看見胖子,我這才想起胖子跟林芳已經搶我們一步下到排葬坑裡去了。


  余師傅將我們撥到一邊,從口袋裡掏出一隻褐色的小玻璃瓶說:「都抹上,擦在鼻子底下。」我揭開瓶蓋湊到面前一聞,頓時被一股辛辣的氣味嗆得眼淚直流:「咳咳咳,什麼鬼東西,這麼難聞?」


  姜隊長從我手裡將玻璃瓶拿了過去,皺著眉頭將瓶子的液體倒了出來,迅速地抹到了人中的位置上,9他一邊打噴嚏一邊解釋說:「余師傅的獨門配方,你就當它是一種中和劑。」


  王大少捂著鼻子將瓶子推到一邊,不滿道:「中和個屁啊!人都快被熏死了,瓶蓋在哪兒?味道真噁心。」


  「屍毒。」余師傅虎著臉,一把按住王大少,將中和劑硬塗在他臉上,而後又對我們幾個說:「我生平最怕帶你們這些半瓶搖。地底下的苦你們吃過多少?一個一個見了好處跑得比兔子還快。就拿那個小胖子來說,半點兒紀律性都沒有,後頭折在裡頭都是活該!」


  我忙說:「胖子皮厚,吃點兒苦對他有好處。余師傅您口噁心善,我們都是看在眼裡的,您老快別氣了,咱們趕緊下去找人要緊。」


  就在我們幾個抹藥的時候,姜隊長已經不聲不響地跑下了石梯,他揮舞著手電衝我們叫喊道:「師傅,你來看看,這些屍體是不是有些不對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