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Shirley楊說:「李教授與林芳各執一詞,咱們不能偏信,更不能全信。關鍵時刻不行就跑,你可千萬別為了林芳把自己搭進去。」

  「老胡,我以前怎麼沒看出來你還有出賣隊友的潛質,不管林芳做錯了什麼,都要等到咱們出去以後再說。現在她還是我的朋友,而且是被人挾持去了。」


  我雖然知道Shirley楊是個極重情義的人,但沒想到她居然下了如此大的決心要把這事管到底,只好順著她往下說:「你別忘了,余師傅和其他兩個考古隊隊友也不見了。王家祖孫的嫌疑最重,林芳也脫不了干係。我同意你的說法,一切等把人救出來再說。但是你得先站好隊伍,可不能隨便被她抓進反動分子的團隊裡去。」


  「好啦,好啦,你們兩個年輕人哪兒來的廢話。」李教授不耐煩地說道,「統統打起精神來,你們多學學這個小胖子。看看他鬥志昂揚,多有氣勢。你們三個跟我走,咱們去找主墓室。」


  我不同意李教授打頭陣,堅持要在前頭開路,他本來還想跟我爭,被胖子一把拎到了後邊,苦於體格上劣勢他最後勉強同意由我擔任小隊長,不過老頭子再三強調他才是專業的,如果發生特殊情況必須聽從他的調遣。我嘴上滿口答應,心想等遇上老王八有的你後悔。


  排葬坑的佈局遵循了秦時的」六字為尊」規律,處處以」六」為陣形,每處葬坑無不是以六或六的倍數排列。我們順著牆壁一路前行,發現有許多沒有封門的通道,不知通往何方。李教授說:「群葬墓本來就是家族式的,排葬坑相當於一個公共的祭祀台,所以隨便走哪條都能通到主墓室,條條大道通羅馬。」


  我選擇了其中最靠南的一條道,帶著大家走了進去。人在地下待久了,時間觀念變得模糊,Shirley楊對了一下手錶,發現我們已經走了半個多鐘頭,期間又給胖子換了一次繃帶。李教授不停地朝身後看,我問他幹嗎,他說:「姜隊長這一走,也有好一會兒了。怎麼還沒追上來。」我說:「沿途都留了記號,隊上那麼多解放軍戰士,總不能都下來,可能在做戰略部署吧。」胖子偷笑了一聲,偷偷跟我耳語:「你可真夠損的,標的都是反向箭頭。姜隊長這趟可叫你坑慘了。」


  我這麼做純屬無奈之舉,我們有人質在王浦元手上,他做事一向狠辣,來再多的人也是無濟於事。何況地下的世界本來就毫無常理可言,就算他們是正規軍又怎麼樣,該折的一個都逃不掉。我只希望能趕在大部隊之前將人救出來,對於那個什麼秦始皇的煉丹爐興趣倒是不大。


  我仔細觀察了一下這個娘娘墳,又將前後聽來的傳聞加以整理,最後和Shirley楊討論了一番,都認為李教授口中的」雲祥勾羽鳳翼」就是宋朝年間那個貴妃從皇宮裡帶出來的寶貝。古人對羽化登仙有著無比熱情的執著,特別是那些統治者,恨不得萬世為皇,永享富貴。這件鳳翼既然與仙丹神鼎有關,自然就成了皇家最重視的寶藏之一,只是他們並不知道金鼎本身早在數百年前就沉入海底,所以遲遲不能參透其中奧妙。等到了亡國之日,貴妃攜寶出逃才引出了後來怒火燒山的慘劇。百姓淳樸無知,自然是將娘娘與隨身攜帶的細軟統統入葬,這才有了今日的酉水娘娘墳。


  「這麼說來,王浦元是衝著長生不老藥來的?」胖子哈哈一笑,「那他可真是老糊塗了,難道真要做一隻萬年王八?」


  「王家家底殷實,能叫王浦元親自出馬的肯定不會是錢這麼簡單的事。要說這長生不老似乎還真有點兒那個意思。你們還記不記得先前咱們折騰了好些地方,要找到的無外乎是什麼不老泉、不死蠱,再加上現在這個金鼎仙丹,全都是與長生不老有關的東西。搞不好還真叫咱們猜對了。」


  Shirley楊警覺道:「你別忘了,我們之前的幾次行動,都是追著張老頭跟竹竿子在跑。如此說來,王浦元與他們的目標豈不是一致?」


  胖子頓時停住了腳步,驚歎道:「楊參謀好眼力,我怎麼沒想到這一層。我肏,這麼一來,那老王八豈不是跟張老頭同屬一丘之貉。一個唱紅臉,一個唱黑臉,他們根本就是一條船上的耗子,合起伙兒來坑咱們啊!」


  我先前一直覺得有哪裡不對勁,所有的事情都顯得那麼巧合。現在被胖子這麼一喊,我心中立馬打起了堂鼓。的確是太巧了,簡直像商量好的一樣!


  Shirley楊看出我內心的想法,歎了一口氣,然後擠了一個微笑說:「事情還不到最後一步,剛才都是我們的推論。還是先把他們揪出來再說,別在這裡隨便給自己增加心理負擔。」


  李教授原先跟在我們後頭,一轉眼,趁著我們說話的工夫又跑上前去了。我快步追了上去,他微曲著腰身,一手扶牆,一手撐在膝蓋上,正盯著地面不知在看些什麼。我輕輕地拍了他一下,老頭兒差點兒跳起來。


  「怎麼,見鬼了?」胖子笑著朝李教授發呆的方向望去,笑容一下子僵在了嘴角。我低下身來,發現就在離我們半米左右的石道上,出現了一組紅白相間的圖形。我打起手電向石道另一頭照去,發現燈光所及之處到處畫滿了這種詭異的條紋格。我蹲下去,用手沾了一點兒紅色的染料。


  「硃砂。」李教授不假思索道,「這是古代最普遍的塗染料,紅色對咱們中國來說有著特殊的意義,很多墓室中都發現過用硃砂繪製的符號。」


  「那這個呢?」我從未見識過這種斑馬線一樣的墓室塗鴉,而且還是畫在地面上的。


  「容我先瞧瞧白色的是什麼。」李教授扶了扶眼鏡,伸手用力在白色的塗料上抹了一把。他先是蹭了蹭指尖,而後又吐出舌頭來舔了一口。


  「哎喲,這老頭兒真噁心,他也不怕食物中毒。」胖子咧嘴往我這邊靠,他低聲說,「墓裡的東西哪能亂試,他要是不幸屍變,咱們可不敢手下留情。」


  我說:「人家李教授活得好好的,哪兒來的屍變。你那張狗嘴什麼時候才能吐出點兒象牙來。」胖子問李教授:「顏料什麼味呀?甜嗎?」李教授衝他翻了一個白眼說:「地上的是鹽。」


  「鹽?」我不信,也上前沾了一些放進嘴裡,一股苦澀鹹濕的味道立刻充斥了口腔,我急忙吐了好幾口吐沫,「老李,這是鹽?」


  「鹽。」李教授再次肯定道,「古代萃取技術有限,多是海鹽直接晾曬。地上的這些白色的鹽經過了特殊的化學加工,墓道又不通風,更無水汽進入,所以才能常年保持半固體狀,像塗料一樣黏附在地面上。」


  硃砂和白鹽,這都是驅鬼辟邪的通用品。我聽說先秦時期就流行在死人額上以硃砂烙印,為的就是防止死後變僵傷人。戲文裡不是也老唱嘛,那些茅山道士畫符鎮妖總少不了硃砂、雞血這兩樣。鹽是百味之首,又有消毒的功效,在百姓眼中一直都是辟邪護宅的上品。一下子在墓室中同時見到了這兩樣東西,我忽然有了一種不好的預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