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子似乎也感覺不妥,他催促李教授說:「等回頭大部隊把墓室挖開了,有的是時間給你研究。咱們快走吧。」

  Shirley楊盯著地上的條紋看了許久,我問她是不是有什麼發現,她搖頭說:「我從未見過這種墓室畫,與其說是畫,倒不如說更像某種標誌,可惜我對先秦文化沒什麼研究,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但是總覺得當年畫這些標記的工匠是想向後人訴說點兒什麼。」


  「這就說不通了,「我看著一路蜿蜒的紅白條紋說,「墓室是給往者居住的陰宅,誰都不希望自己的祖先被人打攪,為什麼要特意留下標誌給後人,難道還成天巴望著有人盜墓?」


  「我覺得不一定是留給盜墓者的警告。你想想,我們剛才經過的地方,那個排葬坑是用來祭祀的公共露台,說不定建造墓室的人是希望後世一直有人前來祭拜,所以留下了這些信號。我們看不懂並不代表他們也不懂。只可惜光憑我們幾個,現在還無法解讀出其中的意思。」


  紅白兩色在中國人的傳統裡擔任著無可比擬的角色,紅是喜,白是喪。喪事又分喜喪和哭喪兩種。前者喜辦多是因為死者壽終正寢,這在傳統概念裡是喜事;而哭辦多是因為喪者早折、死於意外或喪於病痛。同時見到紅白兩色出現在墓道中,這說不上是什麼好事。我讓大家提高警惕,不要再去管地上的標記,專心出這條石道。李教授對這一發現很是重視,臨走前還不忘掏出那本工作日記本寫上兩筆。


  我們一行四人順著石道小心翼翼地前行,黑暗中唯一的光源就是我們手中的電筒,可惜光照範圍有限,十步之外的世界永遠是被黑暗籠罩的,在這樣幽深的環境裡,除了我們幾個人的腳步聲之外,四週一片死寂,總覺得有什麼東西要從黑暗中撲出來一樣。我走著走著,腳下忽然被什麼東西絆了一下,差點兒摔倒。定眼一看,居然是一個從未見過面的年輕人,他半靠半倚地倒在牆邊上,我只顧看前頭的路沒有注意到腳下,這才與他撞了個正著。那人穿著考古隊的工作服,整個人癱軟成一團,縮在角落裡。


  「死了?」胖子舉著手電走上前來,用腳踢了他兩下,那人一下子癱倒在地上。胖子朝我吐舌,「真死了。看衣服是姜隊長的人。」


  李教授對死人並不忌諱,他蹲下身去想將那人扶起來,可剛一碰屍體立刻就僵住了。


  「這人我認得,他是博物館的抄錄員,他爹是文化局的錢工,我們年前還見過面……好好的孩子,作孽啊!這是作孽。」


  熟人死於非命,李教授悲憤不已。可對我來說,這位小錢同志的死因比什麼都重要。好端端一個人獨自死在墓室裡頭,身上也沒見著有什麼皮外傷,這事要是不調查清楚叫人如何能安心。


  「不是還有一個嘛,大家快找找,說不定還有救。」Shirley楊一語驚醒夢中人。我招呼胖子和李教授去前邊找人,然後又將小錢的屍體扶了起來,想檢查一下有沒有致命傷。


  Shirley楊在一旁為我掌燈,我雖然不是第一次見到死人,可在墓室裡面對著這樣一具陌生的屍體,心裡還是忍不住犯毛。如果是古屍也就算了,大不了一鏟子拍碎了。可這傢伙在幾個小時前還跟我們一樣,都是活蹦亂跳的大活人,瞧他的模樣不過十七八歲,這樣一個年輕的生命在自己眼前逝去,實在叫人為他惋惜。


  「沒有屍斑,關節部分尚且柔軟,剛死不久。老胡你再檢查一下他的頭,看看有沒有傷口。」


  我一手枕在屍體頸脖處,一手抬起他的頸脖,想瞧瞧腦勺上有沒有傷口,不料小錢原先微閉的嘴忽然張了開來,我頭皮一緊急忙丟下屍體。Shirley楊似乎也看見死屍張嘴的景象,反手一抄掏出了匕首。


  「老胡,你們那邊怎麼了?」胖子聽見響動立刻朝我們這邊跑了過來。我還不能確定剛才那一瞬間的景像是不是幻覺,小錢的屍體靜悄悄地躺在地上,背部朝天。


  我問Shirley楊:「你也看見了?」


  她很肯定地點頭說:「剛才的確動了。」


  胖子驚呼:「詐屍了?上鏟子啊!還等什麼?」


  我握緊螺旋鏟將屍體挑了個面,想要再次確定一下小錢的屍體是不是發生了異變,哪知道他的臉剛一翻過來,就看見一截又小又黑的東西」啪嗒」一聲從他嘴裡掉了出來。


  小錢的屍體裡冷不丁地掉出一件小玩意兒,我一個箭步衝上前將它踩在腳下。胖子推了我一把:「亂踩什麼啊,萬一是寶貝呢。」


  我說:「小錢剛死你就惦記上了,9這還不一定是什麼好東西呢。」我抬起腳,與他們倆一同蹲了下去。胖子揉了揉眼睛:「這啥玩意兒?黑不溜秋的,像塊木頭。」


  我撥弄了幾下,發現真是一小塊木頭渣子,回頭看著小錢的屍體,心中充滿了迷惑。Shirley楊掰開小錢的嘴巴,又摳出好幾塊碎裂的木頭渣。我心想這倒霉孩子難道是餓死的,否則怎麼會啃下去這麼多木頭。


  胖子唏噓道:「不會是撐死的吧?他在地下也沒待幾天,不至於這樣飢不擇食啊!」


  我又按了按小錢的咽喉處,果然哽著一大塊硬物。」你們幫我解開他的衣服。」我們合力將小錢的外套褪了下來,灰色的工作服下面隱藏著一張巨大的肚腸,也不知道他生前吞了什麼東西,滾圓的肚皮幾乎要被撐破,肚子上青筋暴露,大片破裂的毛細血管在他的肚皮上留下了瘀結的紅斑。這樣的死狀看得人渾身毛骨悚然,胖子抬手按了一下屍體腹部:「硬得跟石頭一樣,這得吃了多少東西?」


  「與其說吃了多少,還不如問他吃了什麼。」Shirley楊將工作服蓋回屍體上,「你和李教授有什麼發現?」


  胖子搖搖頭:「一聽見你們的叫聲我就跑回來了,老李還在前頭呢。」他看了一眼小錢的屍體又道,「依我看剩下的那個也懸,這太他媽的奇怪了。沒聽說有人在墓室裡被撐死的。你說木頭有什麼好啃的?」


  我收集了一些散落的木屑裝進衣兜裡,想著出去以後可以交給姜隊長,不管能不能驗出點兒東西,好歹算是個交代。總不能叫人家孩子平白無故死了,結果連個死因都沒有。


  這時,李教授喘著大氣從前方跑了過來,他臉上帶著少有的興奮,見了我們隨即大喊道:「快,前面有發現。棺材,有棺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