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二、三,推!」我憋住氣與他們合力撬動了槓桿,那一瞬間,我肩頭彷彿被壓上了千斤巨石,甚至能聽見從自己骨頭縫裡傳來的摩擦聲。這股不同尋常的反作用力讓我非常費解,這時只聽」啊」的一聲,胖子眨眼間就撒手倒了下去,扭頭一看,他滿頭大汗,牙齒不停地打著戰,一隻手捂著右肩。臉色先紅後白,最後又變成了紅色,簡直像一隻被開水燙過的螃蟹。我見他已經疼得發不出聲來,知道事情不妙,上前輕輕一摸,發現他右邊的大肩膀已經整個脫節。

  「我肏!輕點兒!」胖子被我一碰,整個人急速朝後縮去,Shirley楊將他扶住忙問怎麼回事。


  「動不了了。」胖子疼得齜牙咧嘴,我將他捂在肩膀上的手移開之後發現,他整個右肩已經腫得不像樣子。Shirley楊示意我按住胖子,然後親自檢查了傷口。


  「脫臼,鎖骨上可能有悶縫。這隻手暫時不能動了,你忍著點兒,先把關節接上去。」


  我們手忙腳亂地給胖子接上胳膊,又用螺旋管和碎衣服條做了包紮。伍胖子為自己叫屈:「你說你們,連急救用品都不知道帶,真是越活越倒過去。哎喲喲,我的胳膊啊!這得算工傷吧,胡司令?」


  「算算算,都算我的。回頭就給你發兩張大獎狀。」我見胖子還有力氣開玩笑,知道他暫時緩過來了,忙不迭地安慰他,「我們三個人一起撬門,偏就你一個受傷了,這說明什麼?這說明王凱旋同志你是好樣的,全心全意投入到了為人民服務當中,把螺絲釘的作用發揮到了最大。」


  「真他媽的邪門,「胖子瞪著那扇攔路門怒道,「什麼破玩意啊!老李你研究了半天,有啥說法沒有?」


  李教授一門心思研究虎咬門的秘密,從始至終沒有搭理我們半句,就連胖子的慘叫也未曾讓他分心。此刻,只見他就著昏暗的燈光,佝僂著身軀,專心致志地貼在門前,嘴裡不停地嘀咕著什麼,渾身上下透著瘋癲之意。我見過很多頂不住壓力在墓室裡崩潰的人,眼見李教授這個狀態,心中不禁有些發毛。


  「老李,學問這東西急不得,不行就拓印一張回去慢慢研究嘛。這門它又不長腳,跑不掉的。」


  李教授彷彿沒有聽見我的聲音,他四肢緊貼在門上,瞧樣子恨不得變成一隻壁虎整個粘上去才好。Shirley楊果斷地走上前,柔聲勸慰他說:「李教授,你要是累了,我們送你回去歇著也行,到時候讓考古隊的同志來幫你,把門帶回地面上研究。」她邊說邊輕輕地將手扣在李教授的肩頭,我一開始以為她是要把老李強行從門前帶走,不料Shirley楊忽然回過頭來對我喊道:「快來看,門上的雕花不對勁。」


  「老胡你看,門楣部分的組圖,那東西是不是很眼熟?」Shirley楊順著李教授的視線將虎咬門頂端的雕花指給我看。我瞇起眼睛仔細辨別畫上內容,門楣上的凸紋側身人像與門腰上的虎咬鹿同屬蒼勁簡潔的風格,都是以形傳神。雕畫中央是一隻張牙舞爪巨獸,它如同人類一樣雙腳直立,手臂奇長,臂爪巨大,如同兩個銅錘垂在膝旁,而它腳下踩著許多殘肢斷骸,旁邊還有一隊古民打扮的人正跪地求饒,他們一手朝天,一手扶地,頸脖上揚,似乎在向上天訴說心中無限的恐懼。


  看完左邊的門楣之後,我迫不及待地將視線移向右邊,那組雕刻上的內容更顯猙獰,畫卷中央有三四隻巨獸同時被舉著火把的人群圍住,人群之中有為首的大將著甲冑、持長鞭,那些巨獸似乎很忌憚他手中的鞭子,寧可留在火堆中繼續被焚燒也不願被他鞭打,畫卷的內容到此為止,再無下文。我繞著門來回踱了好幾圈,再也沒有找到相關內容。


  胖子因為肩部受傷,無法抬頭查看,他問我頂上到底畫了什麼東西,為何我們一個個滿臉死了娘的表情。


  「你還記得我們遇到的黑粽子嗎?」


  「嗎?你說神廟裡的外國粽子?我肏,下輩子也忘不了啊!那玩意兒也能叫粽子,那簡直是粽子的親娘啊!」


  「門上邊雕的就是那種體形巨大的黑粽子,而且不止一隻。」


  胖子反應奇快,他警惕地注視著漆黑的門縫說:「難道裡邊是黑粽子的老窩?」


  我雖然不願意這麼想,但事實擺在眼前,不得不點頭承認這個可能性。


  「那還等什麼,跑啊!」胖子動作稍微大了點兒,牽動了胳膊上的傷,他咧了一下嘴,指著李教授說:「這老頭估計是嚇傻了,還是一起帶走的好,免得他成了粽子的口糧。」


  我們現在傷的傷,散的散,還拖著一個意識模糊的李教授,除了戰略性撤退之外,似乎真的沒有其他更好的選擇。我掂了掂手裡的鏟子,心想要是李教授實在不願意撒手,那可就別怪我狠心了。我讓Shirley楊收拾物資,自己獨自走到李教授面前,正想著怎麼說服他,老頭居然自己轉過頭來,眼神出奇的清澈,與方纔那副癡呆模樣判若兩人。


  他語氣和藹道:「小胡,我終於知道要怎麼打開這扇門了。」


  他這副平靜溫和的態度反而叫我渾身發毛,生怕他是物極必反,已經瘋到頭了。


  「李教授,你看門楣上的雕刻。棺材裡的東西恐怕不乾淨。我們還要救人,胖子傷得也不清,需要回地面上去重新整頓。」


  「不,我要開門,我能打開。」李教授語氣篤定,眼神中流露出一種叫人不可抗拒的氣力。他們那個時代的文人經歷過太多磨難,能堅持到現在的都是已經將信仰貫徹到生命裡的戰士。


  「現在已經不是你能不能打開的問題了。就算你真的打開了墓室門,憑我們現在這幾個人,根本沒有能力應對可能出現的危險。門楣上的雕刻畫您自己也看見了,難道對於棺材裡的東西沒有一絲疑問嗎?」


  「正是因為有疑問,才更要開這個門。」李教授堅持道,「這上邊的東西我比你們清楚。」


  李教授語出驚人,我怎麼也沒想到他居然見過圖中的黑粽子。他見了我們三人疑惑的表情之後,自有得色地講解起門上內容。」大門邊角上刻有六字言文,符合秦時規範。大致意思是說內有惡鬼,要以人牲獻祭神鞭,方能將它們困住。我之前不是說過嘛,我這一輩子都在做秦文化的研究,尤其對秦始皇尋仙問丹這一段歷史尤為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