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教授這次也不嚷著要研究沿途的牌坊和壁畫了,他和胖子兩個人一個折了手一個崴了腳,相互扶持著,沒事聊兩句家常,倒成了一對忘年交。Shirley楊閉口不談剛才發生的事,我知道她是怕勾起團隊的恐懼,所以也就不再去想其中的種種,一門心思放在趕路上。

  冗長漆黑的神道像是沒有盡頭一樣,一直延伸到肉眼無法觸及的遠方,我們走了半個鐘頭,腳下依舊是看似沒有止境的花崗岩,大家不約而同地放慢了腳步。王清正走走停停,最後直接跟我們混成了一團。


  「咱們走了有多久了?一個鐘頭?四十分鐘?」


  「從下來到現在一個鐘頭有了,不過中間來來回回折騰了好幾趟。真算起來最多三十分鐘吧。」


  「那也不算少,「王大少掰了一下手指,「起碼兩三公里下來了,怎麼還沒從神道走出去?是不是半道上有什麼岔路,咱們錯過了?」


  「兩邊都是牆,哪兒來的岔路。繼續走吧,自古華山一條道,走到頭還怕沒路?」胖子扶著李教授滿頭大汗道,「我們兩個傷員都沒喊累,你好手好腳的有什麼可抱怨的?真是資本主義的大少爺,又專又修。」


  我看李教授一大把年紀,身上還掛傷,有些於心不忍,就問他能不能堅持。老頭倔得很,一甩手伸出五根手指說道:「別問長征苦不苦,還能再走兩萬五!」


  「好,您老不累,我們就更不累了,咱們繼續走。」我原以為最多再走半個鐘頭就能通過神道進入墓室的正殿,可三十分鐘又過去了,依舊沒有任何能看到出路的跡象。


  「老胡,等等,李教授他快虛脫了。」胖子手忙腳亂地攙著李教授,老頭兒身上的衣服濕透了,連睫毛上都掛著汗珠,嘴裡一個勁兒地念叨著」紅軍不怕遠征難」。Shirley楊拿起水壺給他餵了水,他喝一半吐一半,到最後癱在地上,再也走不動半步。


  「這有點兒玄乎啊!」胖子指著兩壁說,「走來走去都是巖牆,四周的景色也沒見有什麼變化,你說是不是碰上鬼打牆了?」


  我搖頭:「以往撞怕了,我沿途留了標記,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發現重複的記號。」


  「可這不科學啊,咱跑了一個多鐘頭,這就是紫禁城也該溜一圈了。何況走的又是直線。你說暴君嬴政藏個爐子至於藏這麼深嗎?難不成還跟萬里長城似的,延綿到關外去了?」


  王大少的體力比起在秘魯的時候好了許多,但現在的環境又比當時惡劣許多,渾濁的空氣,四周漆黑一片,時間的概念在地下被模糊,疲憊感也加倍了,連我都感覺漸漸透不過氣來,恨不得立刻在頭頂上捅出一片天來。


  胖子整個人癱成了一個」大」字形躺在地上,我讓他把背包交給我,他搖頭說:「休息一會兒就行了。當年插隊的時候咱們為了去鎮上看戲,山路一走就是一夜,這點兒路算什麼。」


  Shirley楊說:「這麼長的神道倒是第一次見到,不知道能不能夠上世界之最。」


  李教授又掏出了他的工作日記本,開始兢兢業業地記錄沿途的見聞。歐文可能是我們幾個人裡邊體力最充沛的一個,他恢復能力很好,看樣子已經從剛才受到的衝擊中緩過來了。他從包裡掏出一個望遠鏡,像煞有介事地觀察起前方的情況。胖子說:「黑燈瞎火的,你起什麼勁?快別鬧了。」王大少說這是他們工廠的最新產品,具備微光夜視功能,比越戰時期的紅外線望遠鏡要先進,以後有望打入主流市場。我說:「敢情你們家還倒賣軍火?」


  他不屑道:「自主研發,流水線生產,運輸、銷售一條龍服務。這年頭倒賣才能掙幾個錢?我呸。」


  我心說,難怪老王家財大氣粗,原來背地裡還有這麼一手。那麼他與林芳的相識必定不是偶然,雙方的利益糾纏更不會只有一座秦王墓這麼簡單。


  Shirley楊趁著休息的機會替胖子和李教授檢查傷處,又借此幫他們換了繃帶和膏藥。


  「適當休息一下就走吧,歇久了人反而要生銹。」李教授一絲不苟地寫完最後幾個字,將筆帽套了回去,「娘娘山整體海拔不超過兩千米,墓室再大能大到哪裡去?神道再長還能通天?我老頭子都不怕,你們幾個年輕人還有什麼可擔心的?」


  歐文偵查完前頭的情況,回來說:「暫時沒有發現。」我們補充完水分之後繼續踏上了旅程。這一次,李教授鬥志昂揚地走在了前頭,說要給我們樹立榜樣,但是很快,他的步伐就慢了下來。到後來,大家連說話的力氣都沒了,整支隊伍出奇的安靜,如果不是因為時不時地回頭看一兩眼,我幾乎感覺不到其他人的存在。這種熬人的情況持續了很久,我的意識漸漸變得模糊,走路全靠機械性重複。明明在心中無數次地吶喊」停下來休息、停下來休息」,可身體一點兒都不聽使喚。我甚至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中邪了。


  長久的沉寂最後在Shirley楊的叫喊聲中打破了。她拉住我,抬起手臂指著自己腕上的表說:「從剛才開始就一直沒有走過。」


  我不明白她這句話的意思,她又說:「我幫李教授包紮傷口的時候,順便看了一下時間,當時是凌晨五點整,你再看現在指針指示的時間。」


  時針赫然停在五點上。嗯,


  「是不是摔了?」之前的搏鬥十分激烈,說不定就是那個時候磕壞了。


  Shirley楊搖搖頭,她轉身問跟在後邊的李教授現在幾點,老頭兒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很爽快地低頭看了一眼說:「這才五點鐘,大家抓把勁,勝利就在眼前。」


  胖子不解道:「怎麼才五點?我記得咱們下來那會兒天都亮了。手錶壞了吧?」


  「胡說,我這塊表是全國勞動技能大賽冠軍的獎品。我每天都對著廣播調時間,可以負責任地說,一秒鐘都不會錯。」


  「您老的意思,咱們已經在地底下待一整天了?現在是下午五點鐘。」


  「這,這……」李教授自己也覺得不太可能,他疑惑道,「神道就算再怎麼長,也不能要花上十幾個小時……」


  「就算真有那麼長的神道,我們也不能一直走到現在。」Shirley楊放下背包說,「正常行走狀態下,人類的極限是五個小時。十幾個小時的路,別說是您,就是我們也吃不消。」


  她說完之後,大家都沉默了,估計都憋著勁兒在思考為什麼。恐懼的氣氛又逐漸升騰瀰漫在隊伍中,我一看事態發展不對,急忙咳嗽了一嗓子,開導大家:「從辯證唯物主義的理論出發,時間是絕不會停止的,這一秒的我和下一秒的我,那是完全不一樣的我……」


  我說完,所有人都齊刷刷地盯著我,像在等待下文。我只好可勁兒地在肚子裡搜索與之相關的知識,最後憋出來一套連我自己都不信的說辭:「首先,手錶這東西畢竟只是電子設備,作不得準。它作為一個計時工具,完全不能代表時間本身。我們甚至可以假設,墓室裡有某樣東西正在干擾電子設備的正常運轉,這種情況咱們不是沒有遇到過。至於走不出去的神道,很有可能就是墓室設計者精心安排的陷阱。自古至今,防盜手段多到匪夷所思,但是細分之後無非兩種。要麼玩硬的,在墓室中佈置弓戟流火、黃沙走石之類的陷阱,從肉體上摧毀盜墓者;要麼玩陰的,畫符刻咒甚至不惜養鬼藏怪,在精神層面上對敵人進行摧殘。」


  「那咱們這是?」


  「你們是願意相信時間能停止,還是願意相信這條神道的長度已經超出了常識範圍?」


  王清正率先發話:「肯定是後者,前者沒有科學依據,世界上不存在永恆的時間。」


  Shirley楊說:「非要說哪種可能性更大一點兒,我們只能假設問題出在神道本身。我估計咱們來到這裡已經有兩個小時以上了,當然,這兩個小時到底是現實中的時間還是人體自身的錯覺,現在還不得而知。咱們可以現在就回頭,或者繼續走下去尋找答案。最壞的情況就是回頭的路也被堵住了,永遠困死在這裡。最好的情況則是找到了神道的盡頭,順利到達二號墓中的大殿。」


  李教授掏出他的工作日記本,沾了一口唾沫,認真地翻開來為我們解說道:「你們看,這是我從沿途的牆壁上記錄、摘描的花紋,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哪一段是重複的。這是一個好消息,起碼說明咱們走的不是回頭路,沒有被困死在同一個範圍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