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三見我態度不錯,立刻笑了起來,也不像剛才那般拘束。他低聲說:「姓徐,本地人,在省醫院工作。」

  「徐大夫原先不認識他們?」


  他苦笑道:「被我表弟坑來的。他在王老闆身邊做事,這次回國本以為只是探親,誰知道糊里糊塗就被帶到墓裡來了。」


  我滿心疑惑,王浦元為人狡猾多變,如果沒有特殊理由,斷不會隨便找個門外漢跟在隊伍裡。憑他的條件什麼樣的專家找不到?為什麼不遠千里找一個毫不相干的徐三來當隊醫?我再次打量這個外表平平、毫無特點的胖醫生,橫看豎看愣是找不到半點兒特別之處。


  「胡掌櫃?」徐三微微往後縮了一下,「您在看什麼?」


  「沒有,沒有。看徐大夫面相不錯。」我打了個哈哈,徐三雖然言明與王浦元並非一丘之貉,可眼下也指不上他幫忙,只能再三將林芳托付給他。


  林芳一時半會兒肯定醒不了,想從她那裡問出情報自然不可能。可我出去之後還要面對王浦元,他如果再向我施壓,索要那什麼東西,我又該如何應付?


  「你倒好,眼睛一閉什麼都不愁。」我看了看林芳,確實沒有清醒的跡象,於是轉身準備走。徐三猶猶豫豫地看著我,我問:「徐大夫是不是還有別的事?」他看了一眼門外,點頭說:「昨天夜裡發生了一件怪事,我想可能跟王老闆要找的東西有關,不知道能不能幫你。」


  我一聽有徐三這話就覺得有門路,忙讓他繼續說下去。」早些時候,我們跟日本人交過兩次手。第一次是剛到大殿,被我們殺退了。第二次就在這間耳室外頭,我們當時中了埋伏,王老闆還受了傷,我以為這下要完了,可後來不知怎麼回事,那群日本人說走就走,耳室裡的東西一樣都沒帶走,所有人都像人間蒸發了一樣。最怪的還在後頭,王老闆進了耳室之後,第一道命令居然是熄燈。他說不能有半點兒光。我們在黑暗中等了好半天,什麼事都沒發生。」


  「然後呢?」


  「然後就碰上你了。你說這耳室裡頭是不是藏了什麼東西?要不然王老闆怎麼來來回回,總繞著這裡不肯走。」


  我覺得他這話很有道理,最重要的是,我從密道過來的時候,這裡明明亮著燈。也就是說,在王浦元離開之後曾經有人來過這裡。想到此處,我忽然記起余師傅臨終前交代的話。難道王浦元找到的東西是那個麻布包?但是事情的先後順序似乎有什麼不對勁的地方,我反覆思考,想理出個頭緒。這時,外邊有人喊起了我的名字。我一看王浦元等得不耐煩,知道非走不可,就對徐三說:「剛才的事對誰都別說,我這個妹子你多照顧。有機會咱們出去之後再見。」


  我一出隔離室就被帶到了王浦元面前。他說:「人也見了,該放心了吧?胡掌櫃是聰明人,不必浪費大家的時間。」


  「我想知道王老闆下一步有什麼打算?」


  「胡掌櫃的意思是?」


  「我的幾位朋友和令孫在一塊兒,大家下落不明。找到他們之前我不會走。」


  「我這小廟可容不下胡掌櫃。」


  「王老爺子放心讓我獨自離開?還是東西到手之後就打算過河拆橋?」


  「你這麼說就是信不過老夫。」


  「我既不想離開,也不想死。所以希望王老爺子能在隊伍裡給我留出個位置。這樣一來,對你、對我、對林芳都算有保障。」


  「你小子還算識趣。這樣吧,你想跟著我也不攔,權當多了一個夥計。不過找到人之後你要立刻離開,如果再跟著摻和,可別怪我不講情面。」


  王浦元心思細密,他深知我不會輕易離開,與其放虎歸山,不如留在視線內,也好早作提防。何況他那孫兒的確下落不明,關鍵時刻說不定還需要我出手幫忙。


  我原計劃丟下林芳,先逃出王浦元的控制再說,可剛才見她那副樣子,萬一有個三長兩短,我回頭見了胖子不好交代。再者說,王浦元對這座墓室研究得十分透徹,他之所以遲遲不入主墓室,只有一種可能,他手上缺少進入墓室的條件,而這個條件很有可能就是他一直在威脅林芳的原因。照理來說,林芳與余師傅全無接觸,麻布包裡藏的東西也不一定就是王浦元想找的。但事情鬧到這個地步,我只能賭一賭,萬一搞砸了,不怪社會不怪黨,只能怨我自個兒想得太多。


  我伸手將一直貼身收藏的麻布包取了出來,王浦元兩眼冒光,驚道:「這不是林芳手上的那塊,你從哪兒弄來的?」


  我一聽心裡就有數了,看來關鍵物品不止一件。」你怎麼知道不是這個?」


  王浦元沉吟道:「胡八一,倒是小看你了。秦龍和勾翼都在你手上?」


  我在腦中飛速地回憶起這個詞,林芳提到過在海底墓中找到了秦人金龍,那麼勾翼又是什麼?


  「你還想裝蒜!」王浦元大喝一聲,居然一上來就要搶我手裡的東西。


  「站住,否則我現在就打開它!」我作勢要扯開麻布,王浦元果真沒有再上前,反而露出了畏懼之色。我這一賭倒是賭對了,余師傅說過這東西千萬見不得光,王浦元顯然知道此事,所以不敢輕易上前與我拼搶。可我一直想不通,這麻布裡頭包的到底是什麼玩意兒,為什麼大夥兒都要搶。


  他與我僵持了許久,兩邊的人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沒有一個敢上前詢問。我心裡充滿了困惑,但必須裝出一副成竹在胸的模樣,哪怕露出一點兒破綻都有可能被他當場識破。最終,王浦元率先打破了沉默。他退回原處,長歎了一口氣,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總覺得那一瞬間他好像又老了十幾歲。


  「條件隨你開,我已經沒時間了。」


  他這句話來得十分突兀,我一時不知道該如何接下去。只好應了兩句模稜兩可的話:「大家時間都不多,你要是信得過我,那咱們一塊兒走。」


  王浦元又歎了一口氣,問道:「這塊勾翼鳳臂你是從哪裡找來的?」


  他見我不說話,就伸手從衣兜裡掏出一件同樣用麻布包裹的東西。


  「這是我手上的那半塊鳳臂。此物是老夫多年前偶然所獲,也正因為如此,牽出了關於金鼎的種種傳說。如果不是姓林的動作太快,海底墓裡的那條秦人金龍也是我的。不過我怎麼也沒想到,你居然能搶在我們前面找到最後一片鳳臂,後生可畏。」


  我半聽半猜,看來關於秦王鼎一事,王家早有耳聞,他幫林芳翻譯銘文、測繪地圖,實際都是在為自己鋪路。可他沒想到林芳做事謹慎,對他心存芥蒂,最後硬把我們幾個也牽扯進來。王浦元有所顧忌,才會想出這麼一個以退為進的餿點子。他在暗中潛入墓室,卻怎麼也沒料到那些日本人也會追蹤至此,而林芳更是抵死都不願意交出手中的金龍。這樣看來,想要找到金鼎,秦龍和鳳臂都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現在以為金龍與另一塊鳳臂都在我手中,所以才會如此頹喪。


  我越想越不對勁,王浦元何許人也,按照他一貫狠辣的風格,早就應該命人上來硬搶,為什麼當我說要打開鳳臂的時候,他卻忽然退步了?我立刻想到了兩種可能:第一就是這東西十分危險,絕不能輕易打開;第二就是此物極其易損,他唯恐寶物被毀壞。不過從余師傅的遺言來看,第一種可能性偏大一些。想到此處,我對自己手上掌握的信息總算有了一點兒眉目,索性壯起膽子對王浦元說:「既然大家都明白這東西的重要性,那也沒什麼好多說的,請老爺子帶路吧。」


  王浦元將半塊鳳臂收入懷中,然後朝大夥兒喊道:「所有人整理行裝,咱們出發。」


  所有人在那一瞬間幾乎同時鬆了一口氣。我無意識地擦了一把額頭,發現自己居然滿頭是汗。我扯了扯衣領,暗自慶幸自己終於賭對了。王浦元已經默認了我的身份,現在只要搶在他前邊將王清正抓到手,主動權就完全掌握在我們這邊了。


  「小子,「王浦元忽然叫了我一聲,眼睛直勾勾地盯著問,「為什麼要找金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