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站在原地,這才意識到自己選錯了時機,這事要麼瞞到底,等大家都脫險之後再說;要麼當初一見面就該把林芳的真實情況告訴大家。現在隊伍都走到這裡才說,大家進也不是、退也不是。關鍵是我還撒了謊,一開頭對大家謊稱林芳只是輕傷,從根本上破壞了團隊的穩定和信任。

  「我要回去。」胖子說完轉頭就走。Shirley楊喊道:「你上哪兒找她,這裡除了老胡,沒有人知道耳室的位置。下邊全是水,墓道已經被堵住了,你能不能出去還是個問題。」


  「管不了那麼多了,我得去找她。」胖子異常認真地說,「老胡,畫張圖給我,我不能留她一個人。」


  王清正想勸,給胖子一個眼神喝了回去。林芳說到底差點兒死在王浦元手裡,他害怕被胖子遷怒,不敢再多說廢話。


  我跟胖子認識這麼久,知道他的脾氣。我取了紙筆,盡量詳細地把耳室的位置標注了出來。胖子接過地圖,看也不看我,打著手電轉頭就走了。那一瞬間,所有人都在看著我,跟開批鬥會似的。李教授連聲歎氣說:「你啊你,還是太年輕了。有些事打死也不能說,你懂不懂。」


  王清正猶豫了一下,破天荒地說了一句我們意料之外的話。


  「我跟他一起去找人。」


  「你不找爺爺了?」


  「人是我們王家傷的,我不能就這麼不管不問。爺爺那頭交給你們了,見了他幫我報平安。」


  王清正說完就一溜煙地跑了。我瞅著不對勁,胖子去找林芳那是因為革命情誼,王大少跟林芳那是八竿子打不著關係的人,他急什麼勁啊?


  李教授唉聲歎氣地把我數落了一遍。我說:「走了也好,前頭指不定有什麼東西等著咱們呢。」他驚道:「你不是故意的吧?」


  「您太高估我了,我還不至於拿別人的性命開玩笑。」


  我不敢看Shirley楊的表情,她要是生氣也就算了,萬一又是那副死活不肯開口說話的樣子,我死的心都有了。好在她比較仔細,什麼事情都考慮先後。Shirley楊威脅說:「回頭再找你算賬,眼下既然胖子去救林芳,那金鼎的任務就徹底落在我們身上了。」我說:「余師傅關照過,那東西必須毀掉,雖然暫時還不明白其中的道理,可余師傅豁出性命也要從日本人手裡搶回鳳臂,這其中一定藏著重大秘密。」


  李教授一生癡迷秦文化研究,對這個僅存兩代的王朝有著超乎常人想像的熱情。當他聽說余師傅臨終前的那番遺言後,很肯定地說:「金鼎的存在已經毋庸置疑,根據我們掌握的線索來看,勾翼鳳臂和秦人金龍都是秦王鼎的重要組成部分,沒有它們,這個鼎就不完整。我卻不懂為何要毀掉這樣一個舉世無雙的藝術瑰寶。你們兩個可不能聽那個土夫子亂嚼舌根,金鼎必須上交國家,必須留著做研究。」


  我心說,余師傅命都不要了,這玩意兒肯定不能留。就憑您這小身板兒還想跟我叫板,菜了不是一點兩點。


  古城中道路四通八達,順著來時的大路一直往前走,我們很快就來到了第二道城門處。Shirley楊左右張望不知道在找什麼東西,我問她是不是有什麼發現,她說:「難道你不覺得奇怪嗎?那麼多殭屍,說不見就不見了,前面這座宮殿一樣的建築看著也沒有多大,肯定無法容納如此多的屍體,它們都上哪兒去了?」


  她說的這個問題我不是沒有考慮過,俗話說得好,眼見為實,此刻我們視線所及之處,連半個殭屍都看不到,實在很難相信就在十幾分鐘前,就在我們腳踩的土地上,聚集了數百具正在行走的屍體。隨著濃霧的消失,它們如同水汽一樣蒸發不見,形成了一個困擾我們的重大謎題。我說:「現在想也是白想,不如直接進去一探究竟。萬一真是粽子非法集會的地方,咱們就端了它,全當為祖國做貢獻。」Shirley楊笑了一下說:「沒正經的又回來了。」走著走著,李教授的速度漸漸變慢了,我當他體力跟不上,想上去扶他走一段。老頭兒擺擺手說:「不,我只是聽見一股奇怪的聲音,你們仔細聽聽。是不是,是不是有流水的聲音?」


  我說:「你可別嚇我,娘娘墳是貼著酉水而建,剛才那通大水就是河水倒灌所致,如果再來一次,墓室可能會撐不住,就此徹底崩塌。」


  「不不不,是流水的聲音,很輕很緩,不像洪水。」李教授停下腳步側耳辨聽道,「不是幻覺,你們仔細聽。」


  我心說,您都這把年紀了,哪兒來這麼強大的聽力。不想Shirley楊也停下腳步,指著腳下說:「李教授說得沒錯,我也聽見了。」說完,她抬頭望著遠處的宮殿,「聲音是從那個方向傳出來的。」


  我趴下身,用右耳貼著地面,果真聽見一股蒼勁有力的水脈搏動之聲不斷地在地下流動。古來藏風聚水之處多是龍穴所在,此處地泉外洩之聲透著一股說不出的活力,看來墓主人的棺槨必是壓在前方不錯。


  李教授激動地迎頭衝向前方,我和Shirley楊也不甘落後,加快了腳下的步伐,向著尋覓已久的真相跑了上去。不知為何,越是接近主城所在,周圍的建築就越發簡陋,到最後甚至僅剩滿地的片磚碎瓦,一副被掃蕩過的模樣。我覺得有點兒不對勁,哪曾想翻過最後一座城牆之後,我們三人幾乎被眼前的景象嚇得說不出話來。哪來什麼主城,哪有什麼宮殿,我們眼前只有一片巨大的亂石灘。


  「這不可能!這不可能!」李教授站在城池邊緣,望著腳下那一片亂石崗,欲哭無淚,「這是唱的哪一出?怎麼越活越倒回去了!」


  我也覺得不可思議,照理說這個位置上應該是城市的心臟所在,剛才那群粽子也是朝著這個方向集結而來,怎麼走著走著路就沒了?還冒出來這麼一片亂石灘。Shirley楊說:「別慌,流水聲還在,咱們順著聲音過去,看看源頭到底在哪裡。」


  「你容我冷靜一會兒,這個衝擊太大了。好在胖子不在,他要是看見這一出,估計就直接跳下去了。」我目測城池與下邊的亂石灘之間有個五六米的垂直距離,上下大概有一個七十度的坡度,如果直接衝下去,無異於自尋死路。我蹲在崖邊觀望了一會兒,發現在我們腳下不遠處有一處獨立的巨石凸在山體中間。我對Shirley楊說:「我先下去,把繩子固定在岩石上,你護著點兒李教授,等我準備好了再下來。」


  我目測了幾個落腳點,然後就開始徒手向著目標處攀爬。下了崖壁之後我才發現,這裡的岩石構成與之前墓道中的幾乎相同,也就是說,我們又一次來到最初修建開採石料的自然層,見到的是尚未被人工痕跡掩蓋的原始地貌。先前我就發現,越是深入主城,建築群越是簡陋不堪,這一點都不符合城市發展的軌跡。一般來說,先有主城然後才會慢慢向外擴展,這地方卻是相反的,倒好像是先有外圍那些街道古屋,然後才朝著最重要的地方慢慢修建。想到這裡,我不禁冒起了冷汗,那些行走的死人,它們不至於都是當地工匠,死後還要按時上班,准點修城吧?我被自己這個滑稽的想法弄得哭笑不得,腳下差點兒踩偏。


  Shirley楊在上邊喊了一嗓子,問我要不要緊。我深吸了一口,兩手一鬆,直接落在了巖柱上。捆好繩索之後,我朝上邊揮手,示意他們可以下來。Shirley楊將自己和李教授拴在一塊兒,然後先把老頭兒放了下來。別看李教授這把年紀,到底是吃過苦頭的人。雖然手腳不太利索,可一點兒也不累贅,很快就爬到了指定地點。老頭兒說他當年被下放的時候,天天在山上扛石頭,一天下來,肩膀上的皮肉和衣服總是粘在一塊兒。現在這點兒運動量跟以前比起來是小巫見大巫。我們閒話的工夫Shirley楊也順利地落到了巖柱上。我說:「你們先在上邊待著,我下去探個路,看看情況。」我轉過身正要往下滑,忽然看見遠處的亂石灘上亮起一道光斑,Shirley楊眼疾手快,立刻將我們的手電給閉掉了。李教授一開始不明白怎麼回事,還準備喊。我」噓」了半天,他才明白下邊出了情況。老頭兒視力有問題,瞇著眼睛看了半天,鬱悶道:「怎麼光有亮點沒有人啊?下邊怎麼回事?」


  我說:「有亮光本身就是問題。這地方死人才不需要燈,下面那撥非敵即友。」Shirley楊掏出望遠鏡說:「我看見王浦元了。」


  我心肝一顫,急忙從她手裡接過望遠鏡,果真見到王老頭兒被人五花大綁,步履蹣跚地在亂石灘上行走,身後跟著垂頭喪氣的徐三。另外有一隊持槍的武裝分子,目測人數在七八個左右。


  「真是他們,「我把望遠鏡遞給李教授,然後對Shirley楊說,「老匹夫也有今天,那幾個八成就是早稻田的人。他們果然沒有死,這下麻煩大了。」好在王清正跟著胖子去找林芳,他要是看見眼前這一幕,指不定就直接跳下去救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