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魔鬼生活的地方

吉普車飛馳在巴丹吉林邊緣的胡楊林中,正值中午,艷陽高照,前方的吉普車揚起的塵土漫天飛舞。 巴丹吉林沙漠位於內蒙古西部阿拉善高原,屬於高原沙漠,沙丘的流動性非常的頻繁。

吳邪,王盟,黎簇和另一個叫馬日拉的人乘坐在同一輛吉普車上 。黎簇覺得這個馬日拉的名字,有很多可能的解釋,有些還可以解釋的頗好玩。

一路上,吳邪開始說一些有的沒的,跟黎簇講一些他應該知道的資料,比如說,在這個隊伍裡,吳邪用的化名叫做關根。他作為一個旅行作家,而黎簇則作為他的攝影助手進行這一次考察的,王盟用的是真名,作為他的生活助手,而馬日拉是蒙古族人,會當地的好幾種語言。

他們從北京去,一共是三輛車,在他們前面的一輛車上,是幾個考古系教授和他們的學生,後面的車上則是考察隊合作投資方的人。在三輛車之前,還有一輛當地軍隊的協助車輛。四輛車的車隊現在已經進入了政府的管理區,這裡是胡楊保護區,其他人是不能進來,
他們並不會直接到達目的地,因為目的地外延被大量的巨大沙丘包圍著。他們需要在前哨站找到駱駝,之前黎簇聽那幾個當兵的說,駱駝應該已經準備好了。

王盟一路上給他們念一些基礎的知識,也不知道他是從網絡上的哪兒收集來的,他道沙丘高大是巴丹吉林的顯著特徵,沙丘一般高200至300米,最高峰烏珠木高達528米,是世界上沙漠最大的沙漠。高大的沙丘間分佈有140多個內陸小湖,當地人成為海子。海子大部分是鹹水,但是也有淡水的,十分罕見,這個機理黎簇百思不得其解。海子的周圍有著大量沼澤化草甸和鹽生草甸,這些低矮的綠地是重要的放牧和牧民的定居點。

放牧者大部分是額魯特蒙古族,這是一個相當古老的民族。巴丹是沙漠發現者的名字,巴丹進入該沙漠時共發現60個海子,吉林是蒙語60的意思,所以後人就以「巴丹吉林」名為此沙漠。

這裡的海子是奇跡一般的景觀,很多的時候。旅行者的視線被沙丘所阻擋,所以當翻過沙丘之後,看到的沙山環抱著的孩子,水裡面竟然是碧藍的,很多人以為自己看到了海市蜃樓。即使在風沙季節,沙暴中漫天的灰塵,沙子環繞的海子依然晶瑩剔透,不會被沙子埋沒。

很多人應該看過微軟操作系統中有一張圖片,風吹沙飛所形成的沙山連綿起伏,錯落有致,在不同的色溫陽光照下,呈現出淺黃、橙黃和火紅的色塊,斑斕耀眼。而波浪一樣流暢的沙紋,在光影的作用下,變換出各種優美圖案。有的像敦煌的飛,有的像埃及的金字塔,有的像人影佛面,有的像飛禽走獸,有的具象,有的抽像,彷彿是集各流派的大型畫展。其中,腹地中的孩子廟子海、諾爾圖及其周圍的沙山都是最神奇最美麗的。

不過他們要去的地方,好像和這些都沒有關係。

他們要去的地方,叫古潼京。據說,這是一個十分詭異的區域,被當地的額魯特蒙古族視為魔鬼生活的地方。

在黎簇看到的資料裡,他們此行的目的是考古和地質考察。但是,吳邪的出現,讓黎簇明白事情肯定不會那麼簡單。

不知道是什麼命運在等著他。

乾燥的空氣讓他背後的傷疤搔癢難耐。自己背上奇怪的圖形,盜墓賊混入考察隊,吳邪的那些似乎很嚴重的話,讓他覺得事情背後的聯繫,會非常的複雜。

他們在七個小時後達到了哨站,在當地軍人的幫組下,他們組織起了一隻駱駝隊伍,當地人加入了進來,幫組他們引到駱駝。

在上了駱駝,開始走入沙丘的時候,黎簇第一次鼓起了勇氣,問路吳邪一個問題。

「你為什麼不自己來。要跟著這只隊伍來?」

「只是恰好有這麼一行人也要到古潼京去,並且他們擁有政府背景。如果我不加入他們的隊伍,那麼在這裡很容易被當成敵人,我不想和當地軍隊對抗。」吳邪說:「我寧可成為他們的其中一員,反正我知道的東西比他們多得多,而且我要的東西也和他們不衝突,有個照應多好啊。」

「就這麼簡單?」

「也不盡然,很大的程度上,他們要找的東西,和我要的東西,還是有一些聯繫的。我跟著他們,也希望我能夠盡量保護他們。我們要去的地方很危險,如果什麼都不知道,很容易出事情,」

「那你到底要找什麼?和我背上的圖有什麼關係?」

「我要找一個女人。」吳邪說道:「你背上的圖案,是那個女人留給我的最後線索,過程很複雜,等到了第一宿營地,我會告訴你大概的經過。」

「她是你的愛人?」

「不是,我們不是很熟悉,我只是覺得,她經歷的事情,和我另一個朋友的經歷的事情,有著某些聯繫,如果我能知道她發生的什麼,我也許就知道我另一個朋友發生了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