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簇忽然感覺到這樣的場景似曾相識,他老爹之前發現他藏起來的考卷之後,也會有這樣態度和自己說話。最開始撒謊的時候,他的腦子一片空白,臉紅耳赤,心跳加速,回答出來的問題都是語無倫次的。

  但是很快就會瞭解到其中的竅門,撒謊最高端的手法,就是在別人發現自己破綻的時候,表面上非常的冷靜。即使有任何的情緒,也絕對不能表現出來。

  這是相當困難的,因為人無法控制自己的微表情,除非這個人內心是扭曲的。

  黎簇碰巧就是這樣的人,所謂的扭曲,就是不會發自內心的覺得這件事情做錯了。同時在自己的潛意識裡,也藐視之後的懲罰。

  他做了錯事之後,第一反應是老爹會抽死我,但是黎簇並不在乎挨打,也不在乎父親對自己的失望。他所顧忌的,只是煩。

  他不願意面對父親的長篇說教,如果他把自己的真實想法說出來,就能直接進入到懲罰的程序,而沒有那麼多說詞的話,他會告訴自己的老爸,自己根本不想做那些對的事情,自己根本不想成為一個有用的人,自己根本不體諒你作為一個父親的辛苦。

  他就想做一個沒有人理會的小孩,沒有人管,沒有在意,當然,最重要的是,也沒有人會來評價他。

  如果沒有人來評價他,沒有人再強迫他聽那些說辭,每天一次挨打,他覺得自己可以承受。

  在這種心態下,他可以在別人拆穿自己的謊言的時候,保持完全波瀾不驚的面孔。

  但是這一次少許有一些不一樣,因為他之前在自己的內心裡把吳邪給他的囑托,放到了一個相當重要的位置,當自己犯下錯誤之後,他無法再用那種「老子根本就不想來配合你的計劃」,來說服自己,凸顯自己的牛逼掩蓋自己的傻逼。

  並不是完全無法使用,他在那一瞬間,還是條件反射的選擇了尋找一個借口。

  如果事情敗露了,也不是自己的錯,吳邪你把我抓入這個局面,是你自己的決定。你沒有和我商量,所以我要做任何的舉動,或者任何的失誤讓你的計劃流產,也是你自找的,甚至是一種活該。

  所以我犯的任何錯誤,導致了你的失敗,都是你活該的,我更可憐,我是一個被犧牲者。

  但是黎簇這一次找了借口之後,他瞬間警醒了,他忽然意識到這樣的思維方式的幼稚。

  那不是他發自內心的警醒,而是吳邪在這個體系內給他設下的心理教堂。

  是的,我是吳邪,我是一個壞人,我沒有和你商量,就把你逼入了這個局內,那又如何,我在做這個計劃的時候,就從來沒有去思考內疚這個問題。把你陷入這樣的場景,就是我的目的。

  但是我同樣給了你選擇,黎簇,我和你有非常相似的思維模式,我也不在乎你是否可以成功,我也不在乎我的計劃在你這一環是否會有失誤。

  所以你不用指望,我看到你失敗了,甚至因此導致我的計劃失敗了,我會痛哭流涕,後悔莫及,然後覺得自己在這一環有了失誤的判斷。

  你失敗就是失敗了。

  我把我的利益和你的生命捆綁在了一起,是相信你是一個正常的人,你是為了自己的生命去生存的,不是為了證明自己所經歷的一切都是別人的錯而去生存的。

  如果你內心已經虛弱到,為了證明自己沒有錯,為了證明一切都是別人的錯,自己只是一個可憐的失敗者,可以連自己的生命都不在乎。

  那你就去實現你人生最大的社會認同吧!

  在你認為你根本不想做你父親希望的人,不去獲得一些社會認同的成功的時候,你所想證明的不過是,老子自己有自己的理論體系,老子不在乎你們。潛台詞不過是:都是你們的錯,你們根本就不應該用這種不適合我的評價體系來評價我。

  如果你已經習慣性有了這樣的思維方式,那麼盡可能在自憐中快點死掉吧。

  「不能這樣,不能放棄,因為吳邪把他的計劃和我的生命捆綁在了一起,我怎麼樣也要活下去,他的錯誤,和我是死是活,完全沒有關係。」

  即使真的完全是別人的錯,必須要做的事情,還是要做,別人的錯,不是自己放棄的借口。

  他的腦子裡閃電一般的興起了放棄一切,全盤托出,甚至會詳細的把吳邪的所有事情全部告訴對方的念頭,這是一種爽快的報復感。然後又瞬間把這個念頭廢棄。

  他開始面對自己父親時候的狀態,延續之前的表情,沒有任何的變化。同時腦子裡快速的想著應對的方法。

  首先要想的不是回答這個問題,首先要拖延時間,把立即要回答的,自己卻又無法回答的那個問題往後拖延。

  拖延時間要透露出重要性。要讓別人覺得,你要講的這件事情,要比之前的問題更加重要。兩者是有關係的。

  黎簇說道:「哎呀,被你們發現了,我確實有一件事情沒有告訴你們,這件事情,和這兒你們在做的事情有關係。我覺得,你們是不是理解錯我的意思了。你們的行為和我當時說的,完全不一樣。」

  黑衣人看著黎簇,沒有理會他,只重複了一遍:「直接回答我的問題。」

  比他老爸要聰明多了,黎簇心道,但是這一次,他手裡有著更多的好牌。

  「大叔,你是想和我玩態度嗎?」黎簇對著黑衣人道:「你是想告訴我,如果我不直接回答你的問題,你不管我有多重要,都會認為我有問題,而把我殺掉嗎?」

  吳邪告訴他的一個關鍵細節,對方的行為非常符合邏輯,如果對方認為你很重要,絕對不會來訛詐你,假裝要殺你之類的。如果對方告訴你他要殺你,而且是在20秒內,你就一定會在21秒死掉。

  所以不要去反投機對方,你確定對方對你的態度的變化,不妨直接問。

  「不,你的能力已經被證實,我不會殺你,我只是懷疑你有所隱瞞,我不喜歡被人隱瞞,你會吃足苦頭。」對方說道。「所以,直接回答我的問題。我要確認,你是否在剛才欺騙過我們。如果證實你有欺騙的動機和行為,那麼你以後說的所有的話,都會被更加謹慎的對待。你的年紀很小,在這種場面下,還能欺騙和隱瞞一些事情,要麼你受過訓練,要麼你本身的人格有問題。」

  「你們是否真的是機器,這樣的思維邏輯,活著還有什麼意思。」黎簇說道:「我是一個難搞的孩子,知道難搞意味著什麼嗎?」

  對方皺起眉頭,「你受不了我的手腕,你最好不要嘗試。」

  「BYE BYE。」黎簇一下倒向一邊的一口礦井,整個人瞬間滾了進去。凌空掉下去三四米,一下被人從背後抓住了。

  他有些驚訝,被提了上來之後,被甩到了礦井比較稀少的地方。

  「不要有第二次。」對方道。「我們的身手沒那麼好。」

  「我是一個很難搞的孩子,在這方面我絕對是年紀排名第一的,看樣子你還是不知道難搞是什麼意思?」黎簇開始用頭撞身後的石頭,兩下頭就磕破了,直接磕出了巨大的一條口子,用的是死力氣。

  沒人會心疼他,他也不願意死。但是他必須足夠的瘋狂。吳邪說的,第一步,想辦法讓他們無時無刻不得安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