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算是送出了一份大禮,黎簇詳細的說了應該注意的所有事項。因為他說的是實話,真實性非常的高,能看到絡腮鬍子基本上是全信了,只是他需要一些驗證來確認。

  黎簇如實的告知了他自己不知情的部分,從之前看平面圖,能知道核心的區域並不大。只要進入進去,如果絡腮鬍的手下能力可觀,黎簇覺得找到那個洞應該不在話下。

  他還畫了一些草圖,絡腮鬍子看著那些圖思考了很久,就勾住楊好的肩膀,讓他準備準備。對黎簇說:「你要是忽悠我的話,你的兄弟可一樣會受牽連。」

  「沒有一句假話。」黎簇道:「我腿斷在這裡,說謊不說謊對我來說沒有意義。」

  絡腮鬍拍了拍楊好的肩膀就走了出去,楊好和黎簇對視了一眼,都沒有說話。

  楊好的表情並不太好,陰沉著,黎簇知道他產生了錯覺,他感覺黎簇出賣了他。

  事實上,楊好下去本身十分的危險,但是黎簇無論做任何的事情,也無法改變楊好的命運,他能做的只是把下面所有的信息告訴楊好,讓他有更多生還的機會。

  黎簇沒有怨天尤人,沒有內疚,沒有惱怒自己的無能無法拯救其他人,他只是根據現實做出了自己最應該做的事情。

  「你為什麼不告訴他們,下面很危險,我們下去都會死的!」楊好質問黎簇道:「你給他們說這麼多是什麼意思?你腿斷了是安全了,我怎麼辦?」

  黎簇抽了口煙,看了看帳篷的頂部,沒有回答。

  「你是想用這些消息來換你出去的籌碼?」楊好的表情兇惡起來:「現在你說我怎麼辦?我不要回到沙子底下去,你他媽的賤人!」

  黎簇內心沒有任何的情緒,這樣的場面他經歷過多少次了?他不知道,他做出的是最好的決定,但是總是給別人恨自己的借口。在交這些朋友之前,他內心其實都做了失去他們的準備。每當一些讓他感動的場面發生,比如說蘇萬和楊好決定和他一起來沙漠。他會湧上情緒,希望和這些人永遠成為朋友。

  但是他在情緒的最高點就會恐懼,恐懼自己一旦這麼想了,這些人如果最後離開自己,自己能否承受。

  而事實一次一次的證明,即使最好的朋友,也終歸有離開自己的那一天。

  即使你背叛我,我也不會背叛你。這樣的覺悟,人類是做不到的。

  楊好的怒火讓他的表情扭曲,似乎黎簇是他不共戴天的仇人,原因是他不願意接受現實,他之前一定非常恐懼,恐懼重新進入地下,但是他沒有任何人可以依靠,也沒有任何人可以去怪罪。

  終於給他找到了一個可以怪罪的人,即使這個人是黎簇,他也無所謂了。他需要給自己的行為找一個替罪羊。

  「是你願意和我來沙漠的,我很感激你,但現在的場景我們誰也料不到,人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而且,我做的事情,是讓你面對現實,是對你最有利的。」

  黎簇想說出這些話來,但是他沒有說出來,他知道自己說的沒錯,但是他不應該說出這些話。

  到底朋友一場,都留點顏面。

  他也可以裝可憐,裝自己也嚇壞了矇混過去,他沒有,在這種情況下,這些都是多餘的。

  「你那麼害怕的話,把自己的兩條腿都砸斷吧,我相信這裡有這麼多東西,這點小事你還是能辦到的,外面的那輛車裡有麻醉劑,你看到那些人去取過,你可以去找找。」黎簇說道:「砸的嚴重點,我替你下去。」

  楊好看著黎簇,他一開始以為黎簇在揶揄他,但是看著,他發現黎簇是認真的。

  「這是唯一的辦法,否則你怎麼說服他們選擇我而不是你。我是個累贅,如果我說的模模糊糊的,對他們沒有參考的價值,他們會把希望全部壓你身上,現在我給了他們那麼多的信息,這些信息全部都是真實可用的。他們進入沙漠之下之後,發現我的信息價值比你大,如果他們可以自己使用那些信息就達到目的,是最好。如果他們發現不能,那麼他們也不會繼續押寶在你身上。」黎簇說道:「如果我的信息有用而你無用,你只要能再活著出來一次,你就相對安全了。而我則是永無寧日。」

  「說的好聽。」楊好就冷笑:「別和我說這些歪理,你知道我不可能活著出來了。」

  「那你希望我怎麼做?」黎簇問道。

  「你去告訴他們,告訴他們,你可以下去——」楊好說道這裡,忽然愣住了,顯然他也沒有想到自己能說出這麼沒有邏輯的話:「你的腳可以走——」

  黎簇沒有回答,他覺得很累。他不是港台片裡的神一樣的男主角,可以不離不棄的堅持下去。

  「我剛才和你說的,你記住了沒有?」黎簇說道,他知道很快就要和自己的這個朋友說BYEBYE了,他壓制住自己的情緒,想最後幫他一次,即使這個朋友顯然對他充滿了憎恨。不管以後如何,都不會原諒他了。

  別把自己當救世主,這個世界沒有誰比誰可憐,你和那些你想幫助的人一樣的淒慘。你沒有能力幫助其他的人的時候,放過自己的良心。

  楊好沒有給他最後幫助的機會,他離開了帳篷,黎簇知道這可能是最後一面了。

  當天晚上,絡腮鬍子的先鋒部隊就進入了沙漠之中,黎簇那一晚睡著了,他不想承受等待的煎熬,而早上返回的消息,是一個好消息,黎簇的提供的消息,被證實了。

  第二天的進展也很順利,黎簇得到了很好的照顧,他用盡自己一切的時間休息,一直到第三天,絡腮鬍子進來,吩咐人將他帶出這片沙漠。

  沒有人告訴他沙漠之下的進展,但是從這些人的談話中,黎簇知道,絡腮鬍子這裡的進展,顯然被其他人得知了,有人過來搶人了,在這片沙漠裡顯然已經不安全,絡腮鬍子希望能把他轉移到比較安全的地方去。

  「別人問你,你就說你姓霍。」絡腮鬍子道:「是霍家的表親,海外回來的。是我的弟弟。我在車上給你介紹形勢,然後帶你去見這兒的幾個暴發戶,你別露了馬腳,否則他們要撕了你,我也救不了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