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瞎子吸了口氣,覺得很有意思。

  年輕人總是不知道NOWAY是什麼意思,如果一個人從來沒有遇到過真正的危險,總是可以依靠小聰明搞定一件又一件的事情,很快他就會覺得自己可以搞定全世界所有的事情。

  即使遇到絕對NOWAY的事情,他還是會覺得,自己一定可以搞定,他會想辦法,各種各樣的辦法,一直到所有的可能性都被現實堵上。

  他遇到過這樣的人,這種人開始面對現實的時候總是很好看的場面。在這種關頭,他還是很樂意看看這種有樂子的東西。

  「你有什麼辦法?」黑瞎子問道。

  「如果你現在身體健全,是不是我們面臨的問題就不是問題?」蘇萬說道。

  黑瞎子點頭,他和其他人不一樣,他只需要非常輕微的光,就可以看清楚很多東西,這方便他做很多事情。當然他不可能簡單的承認,從楊好出去的口子貿然出去,這是外面所有人都盯著的口子,但是只要進入到這裡的人多了,矛盾和衝突就不可避免,這個公共的出入口會變得出入頻繁和混亂,他趁機出去就會方便很多。

  這有兩個前提,一個是上面有更多的人下來,這需要有人去引導,另一個是自己的身體必須健全,這樣出現在他們面前的時候,不會起疑,遇到問題也有體力隨機應變。

  總之,需要有人去做這些事情,但是他現在的身體狀況實在是做不了。氣浪掀起的蟲子的浪花鋪天蓋地的拍在了他身上,他連一絲躲避的動作都來不及做。這種傷太重了,他能保持思維清晰已經非常痛苦了。

  蘇萬說道:「你現在身體不行,是因為外傷,你需要醫生替你治療,把你治好。」

  「你包裡還藏著個醫生嗎?」黑瞎子笑道。

  「不,但是這裡的地下有一個醫生。」蘇萬說道:「梁姐是一個從業很長時間的大醫院的醫生,我們可以去找她,讓她把你治好。然後你再帶我們出去。」

  黑瞎子搖頭,梁灣有自己的命運,如果現在去找她,會破壞吳邪的計劃,他不會因為自己想活命,就隨便更改命運的流向,這個計劃太複雜,他害怕會有其他人的犧牲被他的行為浪費掉。

  「可是,你可能就要死了。」蘇萬道:「你只要不死,總有機會以後再想辦法,你死了可就活不過來了。」

  「我很喜歡你的想法。我也承認生命是應該珍惜的。」黑瞎子看了看自己的手:「唯獨我的生命,現在珍惜已經太晚了,我——不過是早晚的問題。」

  蘇萬陷入了沉默,黑瞎子揚了揚眼鏡,似乎是希望蘇萬能夠接受現實。

  沉默了片刻,蘇萬就道:「你們這些人講話總是吞吞吐吐的,我對此也不感興趣,也許你是得了絕症,還是你身上有什麼詛咒,讓你覺得你的命的價值已經縮水不用珍惜。但我對於生命價值的判斷,不是由生命的長短決定的,像你這樣的怪叔叔,雖然十分的危險而且腦子有點問題,但是我覺得你是一個活得很精彩的人,人都是會死的,一天的璀璨有時候比一輩子的沉悶更值得爭取,所以即使你的生命只有一天,都值得你去爭取。」

  黑瞎子看著他,蘇萬繼續說道:「如果不是和黎簇來到這個沙漠,我的生命平淡得不值一提,但我就算在現在這樣的環境下,我還是會思考我的高考,為什麼,因為我沒有理由認為我會死在這裡,我也沒有理由認為我經歷了這一切,我就不用高考了。這就是我可悲的人生,就算如此,我也不想死,何況你活得那麼酣暢淋漓。能活一天是一天,能活一個月是一個月。這不是人最正常的想法嗎?」

  黑瞎子繼續看著他,這個孩子的話讓他有些驚訝,他忽然有點理解吳邪當時和他說的一些東西。

  「我們以為在我們的年齡和經歷面前,這些孩子的思想無比的幼稚可笑,但是你是否想過,我們所面臨的牽絆和糾結,對於他們來說,都是毫無意義的東西,他們活得比我們更加乾淨,那個年紀的人,才像是人間活著的東西,長大了,人人都變成惡鬼附身了。」

  蘇萬繼續道:「我們去找梁灣,然後讓她照顧你,我相信她會有辦法,我們找一個安全的地方,放棄盡快離開這裡的想法,慢慢養病,這條石道潮濕,你晚上太警惕,睡不著覺,是你身體惡化的一個重要原因。你需要乾燥和溫暖的休息地。吳邪的計劃,如果是一個好計劃,不應該把你的犧牲計入在內,不妨思考一下,現在在你面前的是吳邪,而不是我,他會不會因為你的安危,放棄之前設計的一切?」

  他會的。

  黑瞎子「呵呵」一笑,覺得蘇萬認真的樣子特別好玩。

  吳邪是個什麼樣的人,黑瞎子一眼就看得清楚,這個人是不會眼睜睜的看著任何人被傷害的。

  但是正因為如此,有些決定才需要這個計劃中的人自己來做。

  「聽我的吧,這是為了你好,也是為了你們那個吳老闆好。」蘇萬道。

  黑瞎子長出一口氣,心說這孩子日後必成大器,思維大開大合,這番話的說服力驚人,直切入問題最核心最有效率的部分,可惜,他遇到的是自己。

  他對蘇萬道:「謝謝你,說得很好,但是我不能那麼做。你只有一點錯了,我的人生如何,是否值得珍惜,不是別人可以判斷的。你是一個男孩子,你現在已經學會了為自己負責,而你將來一定還會遇到為他人負責的局面,你首先為自己負責,再為他人負責,還是先為他人負責,再為自己負責,兩者順序的不同,會給你帶來檔次完全不同的夥伴和完全不同的人生軌跡。我如果是一個先為自己負責的人,我現在會在我們頭頂上的沙漠裡,像狗一樣流著口水,在別人的一個計謀裡和別人殺來殺去。你現在還沒有交到足夠好的朋友,你遇到了你就知道,這個世界上有些人,你願意放棄自己的一切去成全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