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面是很多小字,解釋了搭伴是什麼,原來在這裡訓練持續到一定階段的時候,會逐漸開始由兩人搭伴,四人搭伴,甚至兩組搭伴這樣的合作訓練。

  在這個訓練體系裡,女孩和男孩的方向並不一樣,因為黎簇本身的資質問題,他注定無法成為搭伴中的中堅力量,組織上會分配給他一個強力的行動性的男性夥伴。

  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汪小媛希望和他成為搭伴,她希望黎簇在選擇搭伴的時候,可以選她,因為黎簇的考核一定包括了對於局面的思考和把握。他們會尊重黎簇的想法,來看黎簇對於任務的思考是不是有特別驚艷和出彩的地方。

  當然,黎簇選擇搭伙的時間還早,他還需要很多的學習過程,不過汪小媛在紙條裡承諾,只要他選擇她,她可以為他做任何的事情,補課,偷考卷一切都不成問題。

  黎簇把紙條捲成非常細的紙棍,放在嘴巴裡溶化然後吐在馬桶裡。躺回到床上,就開始回憶汪小媛青春靚麗的臉。

  這個女孩子的想法很詭異,但是他相信是有原因的,從她今天談的話題,應該是因為自己的鼻子。

  這麼小的女孩,心計不會太重,總不會是因為自己即將有權有勢先套個近乎之類的,他感覺女孩這麼努力的做這件事情的原因應該很單純。

  靜觀其變吧。他心說,如果到時候沒有其他奇怪的變故,他還是喜歡和這麼漂亮的姑娘在一起的。

  可以為自己做任何事。黎簇有點心猿意馬,他努力的克制了一下,但是心中還是出現了一個邪惡的想法,他心裡鬥爭著,想著是不是真的要這麼幹。

  整個晚上黎簇都在奇怪的夢境中掙扎,龍紋的盒子,奇怪的嬰兒和很多他看不清楚的機括,有些像鐘錶,有些像拉線木偶。還有汪小媛穿插其中,早上醒來的時候,眼袋大得都可以玩流星錘了。

  他吃過早飯後,發現中南海已經在自己的窗台上了,而且已經被拆封了,仔細數了下,裡面被抽掉了兩根煙,旁邊還放著一隻打火機。

  一種奇妙的感覺湧上黎簇的心頭,他首先感覺到的是這個姑娘的周到和聰明,然而,又是為了自己。

  即使他知道,這個姑娘的目的很特別,但是他還是覺得有些不一樣。他喜歡這種感覺。

  他沒有抽煙,而是在中年人來之前,嘗試把作業做了,結果在早晨的陽光下,他愣是回憶了半個小時沒有回憶起作業的題目是什麼,只好作罷。

  中年人如約而至,幾乎是同點到達他的病房,還是拖著那只幻燈片機器,讓黎簇鬆了一口氣的是,他沒有檢查黎簇的作業,而是提了問題,這讓黎簇鬆了口氣,原來這裡的作業是不用寫的,只要知道能講出來的就可以了。

  黎簇胡編亂講了一通,中年人認真的聽著,不時的做一下筆記,表情既沒有不開心,也沒有惱怒。

  這其實讓黎簇很放心,他知道一般這樣的老師不會發脾氣,又或者藉機嘲諷他。

  聽完黎簇解答之後,中年人就揉了揉自己的臉,說道:「基本上是胡扯。」

  黎簇莞爾,自己確實在胡扯,不過他喜歡這樣的評分標準,比冷冰冰的分數要人性化多了。

  中年人歎了口氣,就把自己的筆記本合上:「如果是這樣的結果,我不得不把昨天的課目重新上一遍,這樣你痛苦我也痛苦,看來我得從根源上重新引導你一次。」他問道:「首先你回答我一個問題,你相信我昨天說的那些東西嗎?」

  黎簇點頭,中年人道:「從小受到思維固化教育的人,在聽到我昨天的課程之後,都會有幾個反應,第一種反應是完全不相信,覺得這是一個故事。第二種反應是完全相信,覺得你既然和我說了,一定就是這樣,還有一種人則是完全不在乎這個故事的真實性,覺得這些信息根本無關緊要。而你是第二種人,事實上,從本質上說,這三種反應都是一樣的,都證明你的思維完全被固化了,已經失去了正確對待一個問題的條件反射。」

  中年人給黎簇看了看手裡的筆記本,筆記本上寫了一句話:「人應該怎麼思考?」

  「思考是一種條件反射,特別是邏輯的思考,你之前所受到的教育,強調的都是答案的唯一性,但是你要記住,這個現實社會中,答案絕對不可能是唯一的,任何一個問題,都有無數個正確的答案或者說是可能性,所以,你思考一個問題,有的時候不是要去思考他的答案是什麼,而是要去思考『思考』本身這件事,引出這無數個正確答案的邏輯是什麼。

  簡單來說就是所有的正確的答案都一定會有一個唯一的正確邏輯。」中年人讓黎簇閉上眼睛,「你不用瞪著我裝成很認真的樣子,我知道剛才的話你一句都聽不懂,下面我來給你舉個例子。」

  黎簇尷尬的閉上眼睛,中年人說道:「昨天你聽的到事情,像不像一個神話故事?」

  黎簇點頭,中年人說道:「你如果研究過歷史,你就會發現,在中國的很多邪教和民間宗教中,都有類似的說法,比如延綿千年的白蓮教,太平天國時的拜上帝會,任何的有政治和經濟訴求的生造出來的教派,都會有一個宗教性的神男、聖女出現,這些宗教偶像都有非常離奇的像神話一樣的背景。」

  黎簇不瞭解白蓮教,但是太平天國和中國的一些歷史他是知道的,當然很多都是看電視劇看來的,他不知道這算不算瞭解歷史,不過還是習慣性地點了點頭。

  「那麼,我昨天講給你的整個故事,有沒有感覺很像是一個宗教傀儡的誕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