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墓筆記 沙海腔隙

  吳邪統計卷宗

  我考慮了很久,才決定把這些事情寫下來,本來這種東西,過去也就過去了,我也不打算留一些東西傳到後世,證明自己的人生有多精彩。我記錄下來是因為我發現,如果沒有這樣的習慣,我很容易忽視掉一些我原本可以發現的細節。

  有很多東西在最初見到的時候,總是覺得不值得一提,其真正的價值可能要很久之後才會顯露出來,如果到那個時候,我已經把這些信息完全忘記了,那該多麼的糟糕。

  所以我得事無鉅細的記下來,雖然這會浪費我很多時間——我的時間本身就不充裕——但是我還是決定這麼做了。希望我以後不會為此而後悔,事實上我現在就幾乎可以肯定我不會後悔,一個好習慣有時候只要起一次關鍵作用就夠了。

  人生能有多少關鍵呢,不過一兩次而已。

  記錄的時候我不太會透露具體的核心信息,以免我記錄的東西危害到我的安全。

  記錄的第一件事情,事實上很出乎我的意料,我在某一段時間,一直讓手下的人注意各地水土上的異常現象,整理了很多地方上的傳聞,我對於異常長壽的村落和山區有著濃厚的興趣,這種異常的長壽是指當地情況和長壽有著本源性的矛盾。或者在一個艱苦的、平均壽命不長的偏遠山村,在地理沒有特徵性差異的情況下,十幾個靠的很近的村子都出現了一個長壽村落,就很值得人懷疑。

  然而這方面的消息事實上不錯,有名的長壽村往往有其有名的道理,也有長壽的道理。而隱蔽的還沒有被發現的長壽村,因為沒有人口和年齡統計,即使村中有很多的百歲老人,也難以發覺。最先彙集到我這裡的信息,和長壽沒有關係,更多的是一些離奇的以訛傳訛的當地野路子故事。

  大部分這樣的故事都是某些想像力豐富又無聊吃空的人杜撰的,我一度認為所有這樣的故事都應該是虛假的,一直到我遇到這件事情,我才意識到這個世界上沒有絕對比例的事情。

  我聽來的版本是這樣的,相當的離奇,在我聽完之前,我一直找不到讓自己相信的契合點。

  事情發生在一個火電站工程,當地建造了一個火電站的大型工程,地點是在銀川附近,我的一個同學在那裡做基建吊裝的工作,這是我們專業的一種偏理科的衍生職業,他做的不錯,這個工作唯一的不好是需要長期離家,因為一個火電站工程往往需要兩到三年時間才會完成,所以他在工程當地往往需要生活一段時間。

  他在介入這個火電站工程的時候,已經不在第一線工作,為了能夠少離家一點,他嘗試往行政方面努力,所以在工程開建之前,他就到了當地,作為儲備幹部參加了當地的一些土地買賣工作。

  從農民手中買入土地用來建設火電站,在中國是一件非常考驗耐心和政治手腕的事情,而他負責的地更加難弄,那是當地農民的墳地,而且是幾代的老墳山。

  事實上,最後他們買下那座山的價格比預期的貴了不止一倍,主要原因是在村民中有一個代言人,做這種工作的人最討厭這種人,那是一個從農村出去,在都市工作的,受過高等教育的男人,大概34歲,黝黑修長,文質彬彬但是有一些陰鬱,他是一個大學的講師。

  這個人在墳地也有幾座墳,他主持了村子裡和開發商的談判,並且取得了勝利。總體來說,對於這麼大型的火電項目,這麼一點超支不算什麼,於是事情很快進行到了遷墳的實際階段。

  問題就出在遷墳的時候,那個講師家裡有三座墳,其中有兩座是祖墳,他直接講這兩座墳遷入了他們家的祠堂的集體墓裡,為了省錢,很多人集資了這麼一個大型的墓穴。

  但是有一座新墳,他的母親無論如何也不願意,希望還是按照原樣遷藏到另一塊墓地去,那是他妹妹的墳墓,他的妹妹是在5歲的時候夭折的,原因應該和他有關係,所以他相當自責,他母親顯然也沒有原諒他,說起這件事情來十分的惡毒。

  他給妹妹遷墳的時候,很多人在場,正好是遷墳最忙碌的一天,當天又下了一場大雨,山地變得十分泥濘,泥土被啟開之後,他們就發現棺材腐爛得非常厲害,表面的腐蝕達到了驚人的程度,整只棺材好像發泡發霉長著菌絲的豆腐,感覺一戳就會垮掉。

  他們把棺材啟出來之後,小心翼翼的先抬下山,安置到臨時的中轉站,然後等時間一到立即去新的墳地下葬,結果在下山的時候,因為另一家的腳夫滑倒,被另外一戶的棺材撞了一下。

  兩隻棺材撞到了一起,他妹妹的那只棺材就被撞得脫了底部,棺材裡的東西直接從底部漏了下來,滾進了爛泥裡。

  老太太看到這個場面直接就暈了,講師衝上去,一邊大罵腳夫,一邊自己去搜弄骸骨。我們知道農村裡一直以來從古至今的習俗,屍體都是用棉被包裹入殮的。講師把屍骨拼起來之後,立即就發現了不對勁。

  「他妹妹是四歲的時候入殮的,但是他從棺材裡撿出來的是,是一具成人的骨骸。」我的同學在對我敘述這件事情的時候,比劃了一下腿骨的長度:「腿骨已經發育成熟了,4歲女童的頭骨和指骨和成年女性相差巨大,所以當場的人慢慢的都反應了過來。」

  「被掉包了?」我當時的第一反應是這個,之前我老家遷墳的時候,也遇到過一件奇怪的事情,後來證實是我三叔自己搞的鬼,但是屍體在棺材內被掉包的事情,很多地方都發生過真實的案例。

  「如果是被掉包的,我就不來找你了。」我的同學告訴我:「他們後來報了案,雖然刑偵對於這件事的意義不大,但是警察證明了一件事情,這具骸骨,確實是她妹妹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